南盘江流域发展专题论坛在云南曲靖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16:42:04
分享

南盘江流域发展专题论坛在云南曲靖举行

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现场

南盘江流域发展专题论坛在云南曲靖举行

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现场

8月17日,南盘江流域发展专题论坛在云南曲靖举行。现场,来自云南、贵州以及广西社会科学界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嘉宾代表12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全域旅游”为主题,主要聚焦南盘江流域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与合作,跨区域整合社科资源和社科力量,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开放包容、多元互鉴”主基调,顺应“联动发展、合作共赢”大潮流,倡导“共识、共建、共享”新思路,唱响“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主旋律,着力研究南盘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实践和理论问题,积极探索南盘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沿线州市区域合作的对策建议和路径选择,为构建南盘江流域绿色经济带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现场,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滇黔桂联合南盘江发展新定位”作主旨发言。贵州大学博士江东坡围绕“南盘江流域山地特色旅游发展探析”进行现场分享。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扶贫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研究员凌经球围绕“南盘江流域全域旅游开发几大关系的思考”展开发言。此外,论坛还进行交流发言,四位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从南盘江到南盘江绿色经济带”、“南北盘江千里精品旅游线开发研究”、“南盘江流域生态农业旅游共建发展路径”以及“文山如何融入南盘江流域生态旅游圈发展的思考”进行交流发言。

滇黔桂三省(区)地处我国西南,是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前沿,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团结和睦,是发展旅游业特别是民族文化旅游业的黄金区域,也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专题论坛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在南盘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产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机制、特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可资借鉴的好经验,探索了可复制推广的好路径,总结针对性强的好方法。

同时,南盘江流域是滇黔桂三省区重要的经济区域、生态保护区域和民族团结发展区域。南盘江流域与左右江革命老区、喀斯特石漠化贫困片区交织,经济社会发展均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加强南盘江流域次区域合作,推动南盘江流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在三省区七州市社科联的共同努力下,对南盘江流域的研究不断引向深入,累计形成近500项关于南盘江区域协作发展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涉及南盘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石漠化治理、扶贫开发、水资源治理、旅游资源、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等领域。(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