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年就业培训:怀揣梦想而来 满载希望出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16:42:04
分享

云南青年就业培训:怀揣梦想而来 满载希望出发

等待入场面试的务工青年

云南青年就业培训:怀揣梦想而来 满载希望出发

即将启程的务工青年

98年出生的明兴名来自云南省德宏芒市,两个月前,他坐进了团市委举办的就业培训班教室,学习通用语言文字、简单的劳动法律维权常识和外出务工期间的环境适应能力常识。培训课程结束后,明兴名将和他的几位同乡,奔赴深圳,走上就业脱贫的工作岗位。

培训班的缘起,要追溯到一年前。团市委调研后发现,当地贫困群众普遍存在文化素质偏低、缺乏就业技能的困难。扶贫当先扶智,历时数月的筹备,团市委配合人社厅对农村贫困青年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其更有把握地找到工作。

明兴名出发前满怀憧憬,希望学到真本事,找个稳定的好工作。到达深圳后,在好找工人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明兴名得到了富士康深圳厂区的面试机会。"以前从来没有面试过,这是我第一次到大企业,非常紧张。"面试中,明兴名一度紧张得发抖甚至说不出话,但是想到来深圳前父母的期盼、自己的目标以及培训时老师的鼓励,他逐渐镇静下来,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用到面试里,最终他如愿以偿成为了富士康深圳厂区的一名工人。

"我从小看父母务农,几个人辛苦一整天也赚不到100块钱。”明兴名说,现在他每个月可以拿到3300元,再努力一些,以后可以拿到4000多元钱,不仅能帮父母改善生活,还可以供妹妹念书。谈及现在,年少的明兴名说的最多的就是对就业培训的感谢。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参加过就业培训班,自己就不可能通过富士康的面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有目标有闯劲。

自2016年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第一批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顺利出发以来,对农村贫困青年开展技能培训,组织青年外出务工已经逐渐成为云南共青团的常规工作。截至目前,云南共青团系统已经累计创建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近1000家,在乡(镇、街道)、村共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近420多场次。(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