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十条“放管服”改革举措 提升政府服务“软环境”透明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21:43:34
分享

云南出台十条“放管服”改革举措 提升政府服务“软环境”透明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云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为了打造法治化、公开化、透明化的政府服务“软环境”,改进和加强政府的监管责任, 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个公开、公正、透明、高效的办事创业环境。

《意见》中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最大限度放权市场。重点是制定全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行政许可事项由省级统一管理。除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外,对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不得以事前审批的形式实施。此外将全面加快审批速度,大幅提升审批效率。重点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向一个部门集中,加快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实施行政审批“四个一批”制度(下放一批、简化一批、直接受理一批、审批改备案一批)。

同时,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重点是实现行政审批网上运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制定非现场审批事项目录。并要提高政策透明度,营造公平营商办事环境。重点是制定政府限制类或区域限制类投资项目清单,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目录清单。以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为基础,逐步实现个人办事“一证走天下”。

此外,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要实现企业“证照同办”“一照走天下”。重点是将大部分市场准入类行政许可,按法定程序交由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实施,实行“证照同办”。

会上,云南省委编办主任刘绍平表示,接下来还将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