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劳务推介助更多青年圆"脱贫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09:17:31
分享

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劳务推介助更多青年圆
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深圳站)挂牌仪式

2016年以来,云南红河州成立驻深圳、东莞等几个市的劳务对接服务点,与当地劳务派遣公司对接协作,搜集整理发布岗位信息,核实已就业人员基础信息,解决已就业人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深圳市佐佑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设立服务点对接红河州弥勒市外出务工青年已有12年。"在公司总经理吴川的记忆里,刚开始做的时候他们到村里一家一家介绍,很多人误认为他们们是骗子,不敢相信,也不敢跟他们出去,后来慢慢有人出来了确实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大家才有了信任。"公司携手弥勒共青团,通过专业的就业技能培训让诸多优秀弥勒贫困青年走上就业岗位,实现了脱贫。在吴川看来,这是未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一招。

今年2月份来到深圳工作的彝族小伙童毕峰就是其中一员。刚刚满20岁的童毕峰脸上稚气未脱,父母离异的他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时候,每逢赶场天,爷爷就将家中的农产品挑到镇上去卖,他和奶奶跟在爷爷身后,卖得的收入便用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最穷的时候我上初中连学费都交不出来,是老师和同学为我捐款,我才能够念完初中。"因为贫困,初中毕业后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一开始在弥勒的铅厂工作,听说东莞工资待遇不错,童毕峰便买了大巴车票来到东莞,第一次走出大山,让年少的他充满了新鲜感。但新鲜感还没过,这里激烈的竞争就给了他当头一棒。"没有学历,年纪又小,很多企业觉得我待不长,不愿意要我。"正当童毕峰心急如焚时,一位朋友向他介绍了大童--童宣,童宣来广东务工已经十余年,并通过服务点吴川的介绍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于是,在大童的引荐下,童毕峰找到弥勒驻深圳服务点。

"来到这边以后川哥让我不用担心,他安排我去参加了统一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践操作和理论知识,还有怎么维权。"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这些青年更好地适应广东生活、适应工厂需求,通过吴川推介工作的青年都需要参加这样的培训。培训完成后,童毕峰成为了深圳勤本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4200元工资,除了基本生活需要的1500元,剩下的钱童毕峰都会寄给爷爷奶奶。谈到未来,童毕峰腼腆地笑了:"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爷爷奶奶过好一点,现在家里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善。但我还想继续奋斗,然后让我的女朋友也过好一点,我还要娶她。"

像童毕峰这样的青年,目前服务点登记在册的已经超过3000人,"共青团为企业提供了招工平台,也让贫困劳动力通过工作脱贫增收,实现了双赢。"吴川说,这些年来,通过精准识别、对接,服务点已经转移就业超过五千名贫困劳动力,平均月工资能达到4000元。

近年来,云南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劳动力富余贫困地区深入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鼓励引导青年外出务工,并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效缓解了外出务工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脱得了身、放得下心外出务工脱贫增收。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罗永斌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劳动力转移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脱贫方式,从长远来看,通过长期稳定就业、技能培训,贫困青年劳动力还能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云南共青团依托劳务中介公司在广东省惠州市、江苏省昆山市等地设立的农民工服务站,建立驻外团工委,整合人社、农业、扶贫方面的培训资源,开办"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65次,组织培训6885人,考察五千人以上大型用工企业8家,组建外出务工青年微信群10个。7月,团省委与省人社厅、省妇联、省总工会,在深圳、上海同时启动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探索联系、引导、服务滇籍外出务工青年稳定就业脱贫致富新路径。(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