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年陈富昌:将尽我之力为家乡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09:17:31
分享

云南青年陈富昌:将尽我之力为家乡带来机遇
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发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句歌词不仅道出了拼搏对人生的重要性,也是东川农村娃陈富昌的真实人生写照。

1977年,陈富昌出生在东川的一个普通农家。由于家庭贫困,天资聪慧的他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入伍参军。"那时候家里的贫困是你们难以想象的,我小时候在家一年到头也不能吃上一顿米饭,只能吃土豆、玉米,而且经常是饿肚子的状态。"回忆起过去陈富昌说道。

1999年,听说广东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服役期满的陈富昌毅然孤身来到东莞,先后在东莞市石碣镇政府、凤岗巡警队、凤岗保安公司工作。在东莞,陈富昌努力学习普通话,并且自考了大专文凭,努力跟上这座城市的脚步。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和职位的逐步上升,他从法庭文员、办公室主任一路提升到保安公司中队长,月收入也从最初的每个月1300元上升到后来的3500元。

陈富昌告诉记者,刚来东莞时不适应气候,生病发高烧,因为普通话不好,没什么朋友关心照顾我,也不敢请假,只能继续工作。即使如此,他也咬着牙挺了过来,"没挣到钱就不回家,不能增加家里的负担,我不仅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也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陈富昌说。

在外闯荡时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如今的陈富昌已记不清楚,但在内心深处,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人生的思考。"我想把自己的经历用活,想用我掌握的知识做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2010年8月,陈富昌根据在保安公司积累和总结的一整套管理经验,成立了自己的保安公司东莞万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如今,陈富昌的保安公司员工已超过百人,因过硬的保安技术及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东莞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安全保卫合作关系。事业有成的陈富昌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家乡,他没有忘记带领自己的家乡青年外出就业,创造更多致富渠道。

"在农村,守着一亩三分地有时并不能养活自己也不能改变贫困的现状。对于贫困劳动力来说,只有稳定就业,才能获得稳定收入,实现长久脱贫。"长期与共青团打交道的陈富昌说,"现在政策好了,不仅为贫困青年提供培训,还点对点为这些年轻人提供岗位,比起我们那时候条件好太多了。"

为了更好地帮助家乡青年就业,陈富昌利用自己外出务工期间的人脉、信息和经验多方联系,拓宽渠道,积极协助东川区团组织收集东莞务工信息,并进行反馈。为家乡的劳务输出工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第一手用工信息。

据了解,2016年以来,云南共青团通过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关爱四项工程,逐步构建了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共培训青年13.27万人,帮助8.39万人转移就业。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