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廖双欢:汗洒云岭大地 情暖滇西高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08:46:10
分享

武警战士廖双欢:汗洒云岭大地 情暖滇西高原

灭火实兵对抗演练 廖双欢上演“穿越火线”(施张帆 摄)

武警战士廖双欢:汗洒云岭大地 情暖滇西高原

火场上与火魔鏖战的廖双欢(施张帆 摄)

他,3年军龄,3次参加军、师级单位军事大比武成绩名列前茅,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而属于他的标签还远远不止这些。

一米六左右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有些瘦弱的身躯、不善言辞......这就是廖双欢,滇西北某部队90后武警战士,第一次见他,根本无法将他和精武标兵以及他取得的这些荣誉联系在一起。

1995年廖双欢出生于广西百色,2014年9月参军入伍,现任武警云南丽江森林支队一中队班长。2015至2016年期间,两次参加军级单位在京举行的军事大比武,成绩突出,两次荣立三等功;12月在全总队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今年4月至8月参加总队尖子兵集训比武,荣获集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再次荣立三等功。

在廖双欢心里,他始终相信——世界正在奖励认真的人,只要你足够认真,你就会赢!他是这样想,同时,也是这样做的。

好男儿当兵去 建功立业在军营

2014年9月,怀揣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和憧憬,廖双欢报名参军了。到部队几个月后,随着激情与新鲜感退去,他发现没有一技之长、瘦弱矮小的自己想干出一番事业有多难。每当想起家人的希望,亲朋好友相送的场景,他便默默告诫自己要咬紧牙关。平日里,他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训练,按要领做好每一个训练动作,每次5千米跑都把超越前一名作为自己的目标,每次俯卧撑、仰卧起坐,做到无能无力才停下。

武警战士廖双欢:汗洒云岭大地 情暖滇西高原

器械科目比武现场 廖双欢在队列中严阵以待(施张帆 摄)

武警战士廖双欢:汗洒云岭大地 情暖滇西高原

木马比武科目 廖双欢与战友一起飞跃(施张帆 摄)

初生牛犊不怕虎

第一次接触10公里武装越野,20公斤负重背囊时,廖双欢被压得喘不过气,虽然咬牙坚持了下来,却是最后一名。面对身边战友的质疑和冷漠的眼神,廖双欢心有不甘,因为在他的字典里只有两个词——荣誉、勤奋。从此以后,廖双欢先从负重5公里开始突破,逐渐增至到10公里、15公里、20公里,脚上的血泡磨成了厚厚的老茧,后背的伤口从未结过疤。

每天晚上熄灯就寝后,他就再用2个半小时背记军事理论和给自己“加体能餐”。每次午饭后,他一个人跑到洗漱间反复练习灭火机具的分解结合和拆卸、安装。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选拔考核时,10公里负重越野廖双欢取得第一,综合成绩靠前,如愿成为新兵代表参加森林部队在京举行的 “尖子兵比武”。那时的廖双欢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个人综合成绩在比武中名列前茅,随即就立了三等功。这是廖双欢的第一个三等功,同时也是参加比武为数不多新兵中的一个。

撸起袖子加油干

廖双欢所在的武警云南丽江森林支队管护区内植被茂密、游客较多,守卫着祖国西南边陲生态安全。在廖双欢看来,每次灭火行动就是一次人与自然博弈的战斗,每次防火执勤就是一次捍卫绿色誓言的出征。而每次行动,他都主动要求上一线,战斗在最排头,撤退在最后一个。

2016年“4·04”灭火作战中,由于风向突变,原本扑打的顺风火掉转火头向正在参加灭火作战的廖双欢袭来,新兵胡宁没有实战经验,杵在原地不知所措。危急时刻,廖双欢一把抓住他的手,跳进火烧迹地成功避险。

每到每年防火紧要期,廖双环所在的玉龙大队都要进驻玉龙雪山腹地靠前驻防2个多月,3月份海拔3500米的驻防点,寒风吹得古松林哗哗作响,白天艳阳高照都感到寒冷,晚上睡觉被冻醒是常事。每天徒步10余公里进行武装巡护,发放防火宣传单,收缴打火机等引火物种,仅在清明节期间,就发现并制止焚烧祭祀8起,处理坟头烧纸引起的火情5处。

廖双欢告诉记者,正是我们的坚守付出,才换来雪山的美丽安宁,也换来了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还有什么比这更自豪的呢?(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