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开展扶贫关爱工程:情暖童心·关爱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31 15:37:54
分享

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积极推动扶贫关爱工程,大力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成长”系列活动,切实服务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农村务农单位面积产出少,生产和生活条件差,务农收入无法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许多父母不得不抛下子女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留守儿童在农村普遍存在。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解决广大外出务工青年无法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充分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帮助广大留守家乡的少年儿童解决生活缺照顾、家庭缺教育、安全缺保护、情感缺交流等问题。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创新打造关爱留守儿童集中月活动。团省委、省少工委以“六一”为契机,积极整合相关工作力量,部署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系列活动,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此外,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各州(市)还积极创新,开展丰富多彩有特色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譬如曲靖市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暨“七彩小屋”捐赠活动、红河州以少先队主题队会形式举行留守儿童集中活动、蒙自市开展“阳光校园,快乐成长—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主题活动等。

其次,用心举办有特色、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为让成长在不同环境,面临不同困境的留守儿童共享同一片蓝天、沐浴同一缕阳光。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针对留守儿童成长需求,举办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例如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的“情暖童心”系列夏令营活动、实现留守儿童的期待的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关怀留守儿童情感的“手拉手”互助、“大手牵小手”服务活动、照亮贫困留守儿童梦想的扶贫关爱工程。

据了解,在在下一步工作中,团省委、省少工委将进一步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持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尤其在“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工作中,凝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确定91个农村留守儿童人数总和不少于所在州(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的85%的留守儿童集中重点工作县(市、区)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全省72所高校和11个厅局(企业)开展留守儿童结对活动。

此外,还将进一步落实省级青联统筹各级青联委员,为每个结对县(市、区)确定了 1 个结对青联委员团队,每个青联委员团队认领了100个微心愿来持续开展帮扶活动,通过此类活动在留守儿童工作中继续传递希望和爱心,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服务,让温暖留守在孩子身边,留守在孩子心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