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多措并举 打造珠宝文化新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7 08:52:53
分享

近年来,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德宏州将珠宝文化产业作为重要产业门类进行培育打造,围绕“一都三城,三中心”(“一都”即“美丽德宏•中国玉都”;“三城”即瑞丽东方珠宝城、盈江翡翠毛料城、芒市珠宝文化城;“三中心”即把德宏打造成为中国翡翠毛料交易中心,珠宝玉石加工中心,珠宝玉石成品批发中心)的产业布局。近年来,珠宝文化产业正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德宏州最具鲜明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

目前,德宏州已初步形成集原料进口、生产加工、贸易流通、研究设计、节庆会展、收藏拍卖、旅游购物、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珠宝交易中心。2015年,以珠宝为主的文化产业增加值5.02亿元,占全州GDP比重的1.72%。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台湾、香港和东南亚、南亚各国的珠宝商已达8000余户,玉雕师近300人,治玉技工7000多人,从业人员近7万人。

在促进德宏珠宝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德宏州通过依托优势,准确定位,培育打造珠宝文化产业。德宏地处世界南北向与北西向两大宝石成矿构造带的北延交汇部,与世界上最大的珠宝玉石资源国缅甸紧邻,与缅甸具有珠宝玉石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悠久传统。此外,除翡翠外还有红宝石、蓝宝石、黄龙玉、树化玉、珍稀奇石等资源。

同时,德宏州还通过加强区域合作,确保珠宝原料进口渠道畅。积极与缅甸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区域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的。目前,初步形成党委政府高层互访互通、产业协会中端交流合作、珠宝商市场交易对接的合作机制,构建起“面向国际、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珠宝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还通过制定规划,为珠宝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并扎实推进珠宝重大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供人才保障,实施品牌战略工程,推进德宏珠宝品牌化建设,创新宣传平台和阵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过程中,为强化行业自律,树立德宏珠宝诚信形象,规范珠宝经营行业,成立了德宏州珠宝文化行业协会、德宏州雕刻协会、瑞丽市宝玉石协会、盈江县珠宝玉石联合协会、芒市珠宝商会,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协会开展常态化的工作,并通过建立“德宏珠宝玉石诚信联盟”,加强珠宝产业行业自律,杜绝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利益,打造德宏珠宝诚信品牌,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实现德宏珠宝文化产业的和谐发展。

下一步,德宏州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联动发展,打造精品品牌,推动聚集效应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技术进步并加大宣传力度。(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