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土流失治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7-26 09:47:39
分享

云南省水土流失治理迈上新台阶

仲夏时节,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党独箐小流域,闷热的河谷深处,昔日种甘蔗、玉米的坡耕地里,环绕山间的柑橘林已是果满枝头,染绿了整个河谷。建水池、修道路、种柑橘、植水保林……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不懈努力,让这个生态恶化、农民贫困的小流域,变成了满眼绿色的“聚宝盆”,农户户均收入从治理前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七八万元。

党独箐小流域只是云南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将一处处水土流失区变成美丽山川的缩影。近年来,云南水土保持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预防监督,创新治理模式等务实之举,全力推进预防监督管理工作,下大力气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国家重点治理工程、清洁小流域建设等,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迈上新台阶。2016年全省共投入水土保持资金2.62亿,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720平方公里,一片片昔日山光、地瘦、水土流失严重的流失区重现山清水秀,林茂粮丰的景象。

综合施策见效 流失区变秀美山川

生态地位举足轻重,云南在维护自然生态方面任务不轻;山大谷深,地理地貌特殊,云南面临严峻的水土流失防治形势;与此同时,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呼唤云南加快水土流失防治必须积极作为。

为此,云南省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以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目标,把防治水土流失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全面做好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监测评价等各项工作,全力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全省以坡耕地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清洁小流域建设等重点工程为抓手,积极做好规划,大胆探索创新水土流失防治模式。采取以小流域为单元,从坡到沟,从山脚到山顶,从上游到下游,合理布设生物、工程、农耕措施,进行山水林田路综合防治。2016年全省圆满完成国家安排的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12个、国家重点治理工程12个、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10个等34个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同时积极协调争取省财政增加水土保持财政预算,安排了1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任务,全省水土流失治理收到了显著成效。

水土流失治理与修复九大高原湖泊生态和保护重要水源区水环境相结合,成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的又一亮点。水保部门把全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增强水源涵养和水质保护的重点工程。继启动松华坝水源保护区腹地的盘龙区阿子营镇铁冲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收到成效,开建隆阳区董达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收到可喜成效后,2016年,云南省启动建设大理市古生生态清洁小流域,盛夏时节,当一期七甲沟南片区治理项目完成后,我们走进坐落在洱海边的古生生态清洁小流域,只见昔日晴天灰、雨天泥,污水横流直排洱海的村庄,整洁的石板路在街巷延伸,村边高大的柳树、水杉被风吹得“刷刷”作响。湾桥镇副镇长何举指着菖蒲、芦苇、茭草丛生的湿地说,“这是最后的‘清道夫’,古生清洁小流域建设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村500多户人家的生活污水先进化粪池,然后通过管网入污水处理站,再到湿地,最后才流入洱海”。雨污分流、建设湿地、河道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的画卷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徐徐展开。

“请民参与”,将治理区农民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调动农民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积极性,是云南省转变观念、创新治理模式的新尝试。近年来,云南省在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中,推行了参与式治理模式。水保工程上不上,先以户长通知书的形式征求治理区农民群众的意见,治理工程要干什么事,干到什么程度由农民首先提出意愿,之后再由设计部门根据群众需求做出规划,经专家审查报上级部门批准后,回到项目区公示,群众满意了,工程才能实施。项目实施中,工程招标、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由群众选出的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和监督;工程完工后的工程验收、运行管护农民说了算。农民群众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的落实,使云南省水土流失治理获得了新动力。

预防监督先行 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坚持防重于治,云南省将预防监督、监测评价作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重中之重,攻坚克难,强化措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监测评价开创出新局面。

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基础工作,出台了《云南省水土保持条例》,组织编制完成《云南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规划》、《云南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规划》、《云南省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专项建设方案(2013-2016年)》一批水土保持项目规划,组织编制完成了《云南省“十三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开展《云南省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专项建设方案2016-2020年)》编制工作;《云南省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云南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贫困地区小流域生态恢复项目概念书》编制工作,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监督管理遏制人为水土流失。结合云南省生产建设项目量大、点散、线长的实际,由省级全面检查没有条件。2016年云南省采取提前摸底排查,由县级水利部门筛选推荐出水土流失隐患突出、执法难度大、屡查不改的项目作为年度检查重点,共确定236个项目作为检查重点,其中省厅检查112个项目,州市检查76个项目,业主自查48个项目,由省水利厅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每组负责2至3个州(市),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法律责任和方案落实情况,方案编制、施工、监理、监测等参建单位履责情况,市县水利部门监管情况等,及时纠正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不落实、监测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强化事中监管,提高了水土保持监管水平。2016年全省依法依规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142件,组织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618件,省级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63亿元。

切实改变“水土流失现状、水土流失治理成效”两个“说不清”的状况,2016年全省水土保持监测主动适应水土流失防治新要求,抓牢监测站网建设和动态监测两个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监测能力。通过遥感调查获得了精度较高的全省水土流失状况成果。开工新建7个和改造升级14个监测站点,全省监测站点数量增加到48个。常态化开展监测技术培训、汛前安全检查、年度监测数据整编,多措并举保障监测站网的正常运行,科学监测。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初步构建投入运行;完成268个生产建设项目的监测实施计划备案,实行监测单位监测业绩季通报制,督促建设单位和监测单位依法依规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呈现出3大亮点,一是水土保持监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监测站点运行管理经费等6项监测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二是水土保持监测“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取得成功,楚雄州牟定县监管示范工作为全省运用遥感技术提高监管效率积累了经验,成果被水利部评定为全国第二名。三是监测新技术应用有进展,采购安装4套径流小区自动监测系统、2套卡口站自动监测系统和2架无人机,水土保持监测评价迈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