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产能合作与共同发展 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4:33:06
分享

7月11日,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闭幕。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23位国外专家学者及130余名国内代表、嘉宾齐聚芒市共话产能合作与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区域、次区域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以及产能合作的政策、实践与经验、机遇与挑战等议题,集中探讨如何以产能合作促进地区发展,推动有关各方的战略协调,促进跨喜马拉雅地区稳健、可持续和共同的发展。

在发言过程中,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提出,国际产能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这对中国的产能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孟加拉湾多领域技术与经济合作倡议秘书长苏密特·纳坎达拉提出,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任何产能合作都应被视为地区合作和一体化的一部分,也就是跨喜马拉雅地区合作和一体化的一部分。今后,希望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的地位能提升到一个政治的高度,但同时要保持现有的形式和结构。同时,还可以考虑建立一个补充性的层面,让商业、企业以及企业家参与进来。

闭幕式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现场致辞。他表示,在整个跨喜马拉雅国家当中,开展产能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这一地区有可能开展产业合作,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将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同时,他也指出,在开展产能合作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既不是基础设施落后,也不是金融及资金不足的问题,而是人才问题。为做好相互之间的合作,今后应推动人才培养,跨国人才培养是开展跨喜马拉雅国家合作一个重要基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