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云南转场五周年:在变革与坚守中展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4:21:48
分享

2012年6月27日晚22:07,东航云南公司MU5903航班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前往西双版纳,正式结束在巫家坝机场的运营,次日上午08:00,MU5939航班从长水机场起飞前往香格里拉,成为长水机场的首航航班,公司成功实现“一夜转场,一次成功”目标,在长水新机场开启新征程。

5年来,云南公司机队迅速迈进“70”大关,公司在职员工也接近6000。运输总周转量由近10亿座公里发展到近17亿座公里,运输旅客量由近778万人次发展到逾1200万人次。

谈起5年来的工作,地服部的一位值班经理万分感慨:“过去,公司每天航班保障量200出头就到极限了,现在每天都是300多班,旺季甚至能超过400班。现在,我们一线地服员工人均年保障旅客量已经超过14000人次,这在过去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5年来,公司在总结长水枢纽运行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包括机长、乘务长、班组长在内的“三长”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现场管控能力,将原有的FOC运行控制中心、现场指挥中心、机组保障中心进行功能聚合,“三大功能”中心应运而生,彻底从以往各自为阵、信息传递滞后的传统模式中脱胎换骨,充分发挥起了运行控制核心作用,实现集中管理、统一指挥。

随着转场以来工作流程的逐步稳定,东航云南抓住云南省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按照东航“世界一流、幸福东航”的要求,强基础,促发展,优化航线网络、机队结构和构建系统化营销体系,开启全方位打造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之路。

对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而言,搬迁长水机场运营后,公司定位发展目标与云南机场集团的“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思路高度一致,对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的认识很具视野的宽度和思维的深度。

据悉,2014年12月18日,东航正式开通昆明直飞巴黎航线,结束了云南没有洲际远程航线的历史。2015年6月26日,东航执飞的昆明-上海浦东-温哥华航线实现首航,此航线是云南始发的首条通往北美的洲际远程航线。2016年9月29日开通昆明-青岛-旧金山和11月24日将开通的昆明-悉尼航线,进一步提升昆明的枢纽作用。截至2017年6月,东航云南公司执飞航线159条,其中国内122条,国际34条,地区3条;通航点104个,其中国内76个,国际26个,地区2个。

同时,东航云南加强昆明中转保障体系建设,开展货邮中转和空地联运,公司在昆明机场DD的MCT时间从2010年的90分钟降低到目前的75分钟,DI的MCT时间从2010年的120分钟降低到目前的100分钟,紧急保障、紧急中转仅需18分钟。

目前,东航云南公司已经初步实现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国内省会及一线城市、省内支线机场三个全覆盖,构建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经昆明转至国内、省内经昆明转至全国以及国内经昆明转至高高原地区三个中转网络,形成以昆明机场为中心的国际区域、国内干线、省内支线和全球共享四个航线网络。

近年来,东航云南公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作风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涌现出一大批“两优一先”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劳模、优秀“三长”,在推进云南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公司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东航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在搭起空中救治桥梁的同时,东航每年还向香格里拉、临沧选派挂职扶贫干部,制定捐款捐物、慰问帮困项目、干部交流、师生培养项目、经济项目开发等在内的全面系统的扶贫方案。目前,东航在香格里拉挂包建档立卡户125户,557人,精准识别贫困户22户139人,2016年建设的22个平菇种植大棚为团结村实现脱贫打下重要基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