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将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3:23:00
分享

6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法制办、司法厅举行的《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云南省法制办主任张宪伟介绍,这是云南省第一部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省政府规章,为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将发挥重要作用。

《规定》共26条,其明确了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法律顾问聘任和履职的条件、程序,聘任机关和法律顾问机构的职责,法律顾问助理的相关制度,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全面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其中,《规定》首次明确了政府和政府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并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评的范围。同时还明确,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助理、法律顾问机构工作人员在履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时,违反本规定,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张宪伟表示,《规定》的出台,从制度层面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规范,在法律顾问的聘任与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必将有效控动全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云南省现有律师事务所825家,执业律师9442人。目前,全省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1742家。2016年,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开展各类法制讲座和培训1751次,累计培训各级政府工作人员45656人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