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缉私局昆明司法鉴定中心 走私毒品案件侦破过程中的幕后英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3:20:35
分享

海关总署缉私局昆明司法鉴定中心 走私毒品案件侦破过程中的幕后英雄

在祖国西南地区,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间,4061公里的边境线蜿蜒其中,与越、缅、老三国接壤,平和宁静的对面,即是诡秘血腥而闻名于世的“金三角”地区。漫长的边境线上,驻守着一直遏制毒品走私、打击毒品犯罪的一支重要力量—昆明海关缉私警察。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境外毒品走私就像挥之不去的鬼魅,时刻萦绕在漫长的边境线上。进入新世纪后受国际毒品形势影响,昆明关区毒品走私形势呈现出多头入境的态势,除云南边境沿线传统毒品走私外,新型毒品层出不穷,毒品走私形势更为复杂,除“金三角”传统的毒品外,欧洲的LSD(麦角二乙胺)和大麻,南美洲的可卡因等毒品在我国西南地区逐步呈现蔓延趋势。纷纷出现在了昆明海关缉私警察的视线中。

海关总署缉私局昆明司法鉴定中心(以下简称昆明司法鉴定中心)是海关总署缉私局布署在西南地区重要的司法鉴定机构,承担着昆明关区,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地区海关走私毒品案涉案毒品可疑物的司法鉴定任务,是一支战斗在打击毒品走私幕后的神秘力量,他们为侦破走私毒品案提供着重要技术力量支撑,在毒品案件顺利侦破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毒品走私形势,昆明司法鉴定中心提前谋划,提早准备,除顺利完成昆明关区干笋丝藏毒案、液体“冰毒”走私案、特殊人群系列走私毒品案、外籍人员空港走私毒品案等近百起千克乃至万克以上走私毒品案件涉案毒品可疑物的鉴定任务,还为成都、重庆、银川、拉萨等西部地区兄弟海关缉私部门以及部分公安机关禁毒部门查获的毒品案提供了技术力量支持。在成都海关缉私局侦办的8.03、8.05走私毒品案中,犯罪嫌疑人从境外购买大麻和LSD等新型毒品夹藏于小食品中,通过邮递渠道走私至国内销售。大麻在西南地区传统上鲜有吸食习惯,LSD更是在国内较为少见的新型毒品。昆明司法鉴定依靠鉴定人员丰富的毒品鉴定经验,完善的应对预案,快速准确完成鉴定任务,为兄弟海关缉私局深挖线索、打击毒品走私团伙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力量支持。

毒品鉴定能力的高低不仅取决于科学规范的鉴定质量管理体系,还取决于对毒品中异常成分的发现和综合研判能力。昆明司法鉴定中心对毒品成分开展了深入研究,毒品中相关成分的差异性存在多种可能,需要进行大量的分析检测和相关的动态性研究。目前,大量高端分析仪器已在昆明司法鉴定中心投入使用,对毒品的深入研究正按照计划逐步深入开展,通过分析大量数据中的规律性特点,总结出海关查缉走私毒品案件的参考信息,为缉私部门合理调配缉毒装备、警力、经费提供科学依据,使海关对缅北地区毒品走私动态性情报的掌控跨入国家禁毒情报信息的层面。

同时,为保证毒品鉴定的质量,提升毒品鉴定结果的社会公信力,昆明司法鉴定中心引进了先进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将毒品检验鉴定过程完整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下运行,毒品鉴定不仅依靠鉴定人员具有的丰富经验,更将依法检定/校准的分析仪器、标准的毒品鉴定方法、规范的实验室检测环境和合格的检测试剂等多方面要素纳入毒品鉴定质量管理体系。目前,昆明司法鉴定中心已通过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据悉,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可(CNAS认可)申报,努力建设规范化实验室,不断提升海关缉私司法鉴定机构的社会公信力。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