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颜站的缉毒警花——不爱红妆爱武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16:02:18
分享

云南芒颜站的缉毒警花——不爱红妆爱武装
芒颜女兵日常巡逻检查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杭瑞高速公路云南保山潞江坝段的芒颜边境检查站,实地采访了这个“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其中,女子查缉组给到访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部队里,我们没有男女之分,只有男战士和女战士。”云南公安芒颜边境检查站女子查缉组女兵班班长汪茜说。作为目前云南边防部队为数不多的仅由女兵组成的建制查缉组,她们的队伍里最小的女兵仅有18岁。

云南芒颜站的缉毒警花——不爱红妆爱武装
芒颜女兵为当地群众普及毒品常识

除了同男兵一样钻车底、爬货厢、翻货物、担负着繁重的边防检查任务外,还要特别针对女性体内藏毒、孕妇带毒等行为进行搜身检查、看押管理。目前芒颜站查缉组共有十名女兵,个个练就了“看一看表情就能有数,闻一闻气味就能判别,问一问情况就能掌握,摸一摸东西就知有无”的高超本领。“男战士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做到。虽然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每个女兵都觉得站好这个岗是我们的职责。”汪茜说。

保山边防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距离毒品集散地“金三角”仅350余公里,是目前国务院批准在全国高速公路上设立的唯一边境检查站,也是境外毒品经保山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建站8年来,芒颜边境检查站在边境维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辉煌战绩,被驻地党委政府誉为“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刀部队”。

据统计,自女子查缉组成立以来,共查验各类毒品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查获各类毒品50余千克。此外,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人被云南省妇联评选为“巾帼文明建功标兵”。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