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六大议题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8:36:08
分享

6月12日至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14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通过六大议题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

本次论坛共设六大议题,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

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议题中,学者们深刻认识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对沿线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但也指出该走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各方一致认为,只有进一步增强互信,秉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具体合作项目为抓手,重视沿线国家民生建设、深化省邦务实合作,做大孟中印缅合作的积极面,才能切实有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议题中,各国学者指出纵贯中南半岛,连接中国云南、广西和新加坡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一环。该走廊历史文化联系紧密,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将成为新的区域增长点,有利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会代表还就“中国—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前景与新机遇,合作范围与重点领域、沿线产业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政策对接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议题中,来自中国、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学者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澜湄合作机制形成一年多来的成效和发展趋势。学者们还就此次区域内的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水资源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有学者建议,要进一步整合统筹该地区不同合作机制的作用,明确合作重点领域。

在“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议题中,学者们纷纷指出,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必须得到相关各国人民的支持,必须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增加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只有民心相同,各条经济走廊才可能通畅。此外,还有学者注意到,南亚东亚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世界文化遗产众多、自然风光旖旎、人文风情瑰丽,旅游业合作是加强相互了解的最便捷渠道,因此旅游业也将会成为未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的重点。

在“国际产能合作”议题中,各国参会代表围绕议题,对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交流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认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开展产能合作能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能开创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与会学者重点就合作机制、合作项目、直接投资、工程承包、物流运输、境外投资管理等进行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大投资准入、海关、税收等软环境服务,提升交通等硬环境水平,鼓励地方、民间、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参与,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福祉。

在“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议题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就云南与周边国家加强跨境民族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强调,云南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江河同源、民族同宗、文化同根、民心相通,建设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推进务实合作具备很大的潜力和优势。此外,学者们还就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的重要意义、基地建设规划、开展联合调研、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专家们纷纷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把云南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中央决策和云南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论坛不仅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渠道、扩大交流空间,还促进了成果落地,增进不同地区、不同文明间的相互了解,为共商发展新思路、共建合作新举措、共享时代新机遇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