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云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将于6月10日在大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2:01:52
分享

6月5日,记者从云南省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云南省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10日在大理启动,这也是首次将主办地选在省会城市以外的地方。

届时,观众将欣赏到精彩的传统歌舞乐展演、传统技艺展示、文化遗产图片展览、参与文化遗产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省文物鉴定站专家还将现场免费为市民鉴定收藏品,并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咨询。

  此外,6月10日至12日,活动主办方还将在昆明举办中国(昆明)官渡第七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第四届昆明滇剧艺术周、彩绘云南-昆明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昆明碑林博物馆拓片体验周等系列活动;昭通、丽江、怒江等州市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

大理州副州长洪云龙表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届时,来自云南12个州市的300余名传承人、民间艺人和演职人员,将在大理开展为期三天的传统歌舞乐展演、非遗技艺展示,展现云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已成功组织了11次全国性“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2016年9月,国务院决定把“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调整后的首次活动,也是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活动。

目前,云南省共有四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8590项,其中,国家级名录105项,省级名录285项,州(市)级名录2778项,县(区)级名录5422项,并有“傣族剪纸”和“藏族史诗格萨尔”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大理州文化体育局承办。(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