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正式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0:28:50
分享

昆明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正式运行

2017年6月5日,昆明市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在司家营148号举行揭牌仪式,同时“龙泉古镇文化硏究院会员书画展”开展,欢迎各界人士和市民前来参观。

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的负责人洪海波提到,昆明市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在盘龙区委宣传部、文产办及龙泉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立足本土,对盘龙区及龙泉古镇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间艺术等进行系统研究和展示,对抗日战争时期在龙泉古镇生活工作过的一批文化 大师及抗战遗址进行梳理与研究,其中闻一多、梁思成、林徽因、冯友兰、朱自清、金岳霖等对龙泉文化,乃至昆明文化氛围的整体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对现在盘龙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有很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意 义。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将建立“龙泉古镇历史文化暨抗战文化名人研究推广展示平台”,重点打造“龙泉古 镇历史文化展览馆”和“昆明抗战文化名人纪念馆”,配合“龙泉古镇历史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和宣传工作, 以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学术态度,做好研究整理和开发推广工作。“龙泉古镇历史文化展览馆”和“昆明抗 战文化名人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公益文化展示基地,免费对公众和游客开放。

龙泉古镇是盘龙区龙泉境内保存最完整的古镇,而且其现存规模和文化内涵来说,在昆明市也很少见。这里曾 经是“35位院士的第二故乡”、“中国精神故里”,片区内拥有26处历史建筑,其中包含建筑大师梁思成、林 徽因夫妇故居,闻一多、朱自清故居,哲学家冯友兰故居等众多珍贵的名人遗迹。

据悉,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把推进10项历史文化项目之一的“龙泉古镇文化历史旅游区”列入《昆明市“十三 五”文化、广电及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昆明市政府办公厅昆明文史研究馆把打造昆明为“国家级抗战文化名 城”,其中“龙泉古镇抗战文化名人遗址遗迹调查研究”已交由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完成。龙泉古镇文化硏究院会员书画展展出云南的知名艺术家罗建华、乔明、寇子晧、贺奇、徐浡君、孙国志、杨建平、孙莉、姚韬等100余幅书法、国画、篆刻、油画、版画作品。市民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免费参观。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