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出资出力” 助力移民奔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13:28
分享

“近年来,红河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移民开发局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会致富’的移民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有关移民安置、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统筹兼顾移民安置与后续产业、移民后期扶持与脱贫致富奔小康‘两个协调’,全力打基础、兴产业、促增收、解贫困、奔小康,全州移民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24日,红河州移民开发局局长朱布红在“感动中国--中国记者眼中的云南移民‘美丽家园--小康库区’之红河行”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红河州“十二五”以来,全州累计完成移民投资23.19亿元,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594个,助推移民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据了解,红河州现已建成和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共有26件,建成小型水库457座,坝塘2500座,总蓄水量达11.07亿立方米;建成和在建大中型水电工程10件,小型水电站150座,总装机容量达265.24万千瓦,初步形成了供水、灌溉、防洪、排涝、发电等水利水电产业体系。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目前,红河州共有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人口54574人,其中水利移民47173人,水电移民7401人,普查登记小型水库移民人口近2万人。

红河州移民开发局局长朱布红介绍,在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红河州始终坚持“先移民、后建设”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移民搬迁,把移民搬迁安置与新农村建设和“美丽家园”建设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区域发展结合起来,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将安置点尽量布局在县城、集镇、园区周边,同步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实现移民搬迁与推进城镇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相互促进。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拟新建中型水利工程15件,小(1)型水利工程40件,新增总库容2.6亿立方米以上;新建水电站工程10件,新增装机容量60万千瓦以上,新增移民3万人以上,全州移民总人口将突破10万人。

朱布红介绍,目前,红河州已编制完成了《红河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实施项目356个,规划总投资90261.74万元;编制完成了《红河州大中型水库建档立卡贫困移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6-2020年),规划实施项目279个,规划总投资90802.37万元。

接下来,红河州移民开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红河州委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后期扶持和移民信访维稳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移民工作“1234”工作目标,即:紧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个目标”,完善长效发展、阳光运行“两大机制”,建设小康、美丽、平安“三个库区”,狠抓项目、管理、稳定、作风“四项工作”,千方百计维护广大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移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库区经济发展上新水平、公共服务质量上新台阶。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