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分钟从昆明飞澜沧 游景迈山古茶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12:15
分享

五十分钟从昆明飞澜沧 游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古茶林

5月26日,云南澜沧景迈机场正式通航运营,昆明到澜沧仅需50分钟。澜沧景迈机场的正式通航标志着“边三县”(澜沧、孟连、西盟)少数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成真,绿三角宝地打开通往世界的天空之门,拉近了与全世界的距离。

作为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这里不仅是茶叶天然林下种植方式的起源地,还是茶叶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

五十分钟从昆明飞澜沧 游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古茶林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东南部,距普洱市中心城区237公里,距澜沧县城74公里。分布在景迈、芒景、芒云3个行政村范围内,涉及15个传统村落,主要居住着布朗族和傣族两个世居民族。

五十分钟从昆明飞澜沧 游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古茶林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是以森林生物多样性为依托,以具有千年以上历史的山地人工栽培型古茶林为主体,以乔、灌、草立体结构的林下种植技术为核心,以丰富的茶文化和民俗文化为特色,见证茶叶发展历史、彰显和谐人地关系的杰出的山地混农林景观。

据了解,早在傣历600年(1141年)前,景迈大平掌就出现了茶叶交易市场。明代以来,这里的茶叶已是孟连土司,乃至皇室贡品,沿着茶马古道,茶叶远销东南亚、南亚等国。

目前,景迈山古茶林现有2.8万亩古茶林,有古茶树320余万株,可供连片采摘面积16100余亩,年均产量270余吨。有生态茶园31100余亩,年均产量600余吨。茶叶生产合作社63个。古茶林集中分布在海拔1250-1550米之间的山地上、村寨周边、次生林之中。

五十分钟从昆明飞澜沧 游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翁基布朗族老寨

这里的茶树大部分树冠挺拔,枝叶茂密,品种优良,具有发芽早、叶质柔软、厚实肥壮、白毫丰满,内含丰富等特征,具有清热解毒、消食健胃、消除疲劳、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是天然的保健饮品。

当地与茶相关的重要节日有每年傣历十二月的山神祭祀、公历四月布朗族的山龛茶祖节等,在传统茶文化方面体现在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种茶、制茶、卖茶、吃茶、饮茶、祭茶的过程形成民族茶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此外,景迈山遗产区在宗教文化和茶文化的影响下保存有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包括有距今已有800年历史的芒洪八角塔、哎冷祭茶魂台遗址、七公主坟、翁基古寺和古柏、萨迪井(七树神泉)、芒埂佛寺、勐本金塔、糯心湖、蜂神树、帕哎冷寺等。

可以说,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缩影,是传承民族历史和文化传统最重要的实物载体,其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气息和自然人文底蕴独一无二是挖掘古茶文化的基因库和活化石。同时,景迈山古茶林也是澜沧乃至整个普洱市茶产业开发和茶文化旅游的重要展示窗口,普洱“绿三角”旅游环线开发建设的重点景区。目前,已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