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景迈机场通航 走进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12:15
分享

云南澜沧景迈机场通航 走进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
西盟龙摩爷圣地

5月26日,云南澜沧景迈机场正式通航运营,这标志着走进西盟佤族自治县的时间大大缩短。

西盟佤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司岗里的故乡,木鼓与神对话的地方。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5.3˚C,负氧离子多达26000多个,是最后一座生长在原始森林里的小城,是集佤族歌舞乐《人类童年--佤部落》的创作之地,这里有全国最大佤族风格建筑群,有全国首家佤族地区国家AAAA级勐梭龙潭景区。

云南澜沧景迈机场通航 走进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
西盟勐梭龙潭

西盟县城坐落于美丽的勐梭龙潭湖畔,被茂密原始森林环绕,形成一幅“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自然美景,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城”。

西盟旅游资源丰富,佤族文化底蕴浓郁。据了解,县城方圆5㎞内,有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木依吉神谷、里坎瀑布、佤山榕树王等景点。目前,已基本形成集商贸、休闲、娱乐为载体,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西盟佤部落生态旅游区。

云南澜沧景迈机场通航 走进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
西盟木依吉神谷一角

提起“佤族饮食”,当属鸡肉稀饭和水酒,这是佤族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最具风味特色的是鸡肉稀饭、牛苦肠和狗酿肠。吃好稀饭,就要喝水酒,佤族有“无酒不成理”之说,无论是接客待友、盖新房、办丧嫁娶、拉木鼓、播种等重大场合,水酒是必备物品。

同时,佤族还被誉为火的民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素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形象比喻,佤族的歌舞粗犷豪迈,震撼人心,深受观众的喜爱,近年来,西盟县编排的《火火的佤山》、《阿佤欢歌》、《拍身击打》《木鼓·甩发舞》等节目先后在全国、省、市文艺汇演纷纷获奖。佤族原生态歌舞乐《佤部落》到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后,又到全国11个大中城市巡演,让更多观众近距离的领略到佤文化盛宴。

近年来,随着西盟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已形成一系列特色浓郁且相对固定的民族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最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中国佤族木鼓节、春节、十一黄金周节庆活动等,节庆以举办原生态民族歌舞比赛、传统体育竞技、民俗文化活动、民族风情展演、土特产品展销、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体验为主。(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