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专家支招富源产业发展:以三产融合发展 促进富源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12:15
分享

5月27日,社科专家富源行召开决策咨询会,通过近一周的考察,各社科专家纷纷为富源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为富源产业发展支招,建议以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富源经济转型升级。

在现场决策咨询会上,郑宝华围绕富源印象、三产融合现状及三产融合的总体思路三方面展开。

针对富源印象,郑宝华提出富源资源之富集实至名归,其煤炭资源丰富,产量一度占全省1/3到1/4。此外,富源魔芋种植面积占全国1/10,云南省1/4,已成为全国魔芋集散地。同时,富源大河猪还是全国的两大重要种资之一,大河乌猪出栏已超过100万头。富源古敢可能是徐霞客入滇第一站,而胜景关则是云南走向中原的“门户”。

经过近一周对富源的考察,郑宝华表示,富源县农业土地产出率水平高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但劳动生产率和要素贡献率低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迫切需要提质增效。

因此,在未来三产融合过程中,郑宝华建议,首先,要以质量兴农为方向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期间做好富源魔芋和大河乌猪两个“国字号”,并稳定烤烟面积,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相应扩大中药材、油菜、蔬菜的种植面积。同时,挖掘速助黄莉、大河黄桃等地方特色优质水果发展潜力,强化富源魔芋、大河乌猪、速助黄莉、富源酸汤猪脚等地标品牌的保护。

其次,建议实施轻工业提升战略,加快农产品、食品和生物资源加工业发展步伐。尽快提升富源魔芋、大河乌猪的产业化水平的同时发挥区位优势,探索加快核桃的精深加工业发展进程,并以富源酸汤猪脚等为重点,加快发展食品加工业,同时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的开发。

最后,开展南征(整)北战(展)加快旅游业的跨越发展。以胜景关——花宫为核心打造富源旅游的太阳,并整合古敢、黄泥河、十八连山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同时,充分挖掘旅游对三产融合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农业+旅游的生态观光农业和旅游+农村的乡村旅游,以及以庄园经济为主的全产业链旅游。期间,要注重旅游对改善农业就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引领作用,强化农民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并以小城镇建设为载体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