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建成运营机场15个 航空网建设又结硕果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5-27 08:48:00
分享

云南已建成运营机场15个 航空网建设又结硕果

云南已建成运营机场15个 航空网建设又结硕果

2013年5月10日,澜沧景迈机场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

云南已建成运营机场15个 航空网建设又结硕果

澜沧景迈机场全貌

云南已建成运营机场15个 航空网建设又结硕果

  澜沧景迈机场航站楼值机柜台

2017年5月26日,在云南民航发展史上,将为之记录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云南第十五个机场——普洱澜沧景迈机场正式通航,为沿边山乡打开了一条通往世界最便捷的空中通道,也标志着全省航空网建设再度结出丰硕成果。

从2014年11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至2017年5月26日,历时3年,在省委、省政府、国家民航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在云南机场集团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合力拼搏下,位于祖国西南边疆的澜沧、西盟、孟连等沿边地区各族群众期盼多年的飞天梦终于成为现实。

曾经——交通不便 制约发展

翻阅澜沧景迈机场的简介有这么一段描述: 澜沧景迈机场位于普洱市澜沧县东回镇,距昆明机场415公里,距普洱市203公里,距澜沧县城和孟连县城25公里,距西盟县城48公里,距景迈山直线距离35公里,服务覆盖当地澜沧、孟连、西盟三县80万人口。这意味着:在机场通航以前,从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前往省会城市昆明需要坐10—12个小时的班车,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或者路面垮塌,需要的时间则更久。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制约,也给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很大麻烦。

“西盟县地处西南山区,交通发展较为落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外来经济的流入,从而使西盟县与其他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越拉越大。”西盟县副县长张正立说,受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制约,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缓慢,很多拥有珍贵旅游资源的村庄游客难以进入,空有优质资源却难以发挥最大效应。

交通基础设施薄弱,通达不便。对此,澜沧景迈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职工郭贳杞感触特别深。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从东北老家来到指挥部,一开始需要克服的一大困难就是这里九曲十八弯的山路。项目刚开建时,从指挥部到澜沧县城的27公里是一条泥泞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开车沿盘山路缓慢行驶,需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项目建设期间,经常需要到昆明作汇报,这时他和同事们就要从指挥部坐车到澜沧县城,然后从县城坐班车到景洪,再从景洪坐飞机到昆明,顺利的时候一天内能到昆明,遇到塌方堵路等特殊情况,就要耽误一至两天。“这里的老百姓要富裕起来,通行条件急需得到改善,建设机场对当地发展的意义重大。”郭贳杞感慨地说道。

建设——众志成城 屡破难关

承载着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边三县”各族群众的强烈期盼,2013年1月13日澜沧景迈机场取得立项批复。2015年5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3年多来,云南机场集团紧紧围绕全省“五网建设”目标要求,狠抓景迈机场工程建设进度,助力边疆地区脱贫攻坚。在云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下,景迈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广大建设者众志成城,屡破难关,为机场的建成通航,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澜沧景迈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雷志高介绍,景迈机场在丘陵山地建设,场址地形地貌十分复杂,需削峰填谷,土石方工程量大,总挖方量和填方量达4000万立方米,高填方、高边边坡,挖方边坡最高110米、填方边坡最高60米,工程施工难度很大。

鉴于景迈机场施工场区的复杂情况,自开工以来,指挥部20多名员工在指挥长雷志高的带领下,积极进行研究分析,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在确保了建设工期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了投资。

“凝灰岩、碎屑岩专题研究”是景迈机场项目建设过程中所形成的一项十分宝贵的研究成果。在机场建设初期,地质勘查报告分析研究发现,景迈机场场区内含有约500万方凝灰岩、碎屑岩,这两种强风化岩因其物理特性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适合用来进行场区的填筑。然而500万方岩土,如若不能就地消化,那解决的办法只有外弃。一旦外弃,不仅要增加投资、拖延工期,更加严峻的是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雷志高带领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实验研究。经过多次实验,得出的数据和来自第三方的研究均表明,施工所产生的凝灰岩、碎屑岩可以用于部分地区的就地填充。至此,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成功突破,500万方凝灰岩、碎屑岩实现了就地消化。节省投资的同时,保障了工期,更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实现“多赢”。

景迈机场位于9级断裂带上,抗震设防等级要求非常高,要做到9度以上的设防。基于较高的抗震设防要求,景迈机场在建设过程中有多项高于行业标准的设计,由此也碰到不少难题,塔台上的玻璃墙就是其中一项。按照9级抗震烈度设计标准,景迈机场的塔台需要加固较多的边框,而过多的边框则会造成视线的死角。为了破解这“两难”,工程指挥部想出的办法是加大玻璃,减少边框,营造大空间、大视角。为了找到面积为4.2米×2.7米的超大玻璃,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遍访了全国的厂家,耗时近半年,才最终订制到理想的产品。目前,景迈机场的塔台玻璃也是全省支线机场中最大的,塔台上的工作人员只需头部移动两次,便可看清整个场区的状态。

作为全省最新的机场,景迈机场还有不少值得称道的亮点。景迈机场的PCN即跑道承载力强度为61,这意味着,景迈机场可以适航更多机型,包括:空客A319、空客A320、波音737等系列,未来将可拓展更大发展空间。目前,在全省机场中,跑道承载力强度超过60的机场除了昆明长水机场外,仅有沧源机场和景迈机场。此外景迈机场进离场航线设计有3个口,这也为今后开辟省内环飞航线奠定了基础。

几乎参加过全省各个机场建设或改扩建建设的雷志高是机场建设的专家,也是全国民航建设专家库成员。3年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雷志高带领下,景迈建设团队对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包括:地基处理设计方案优化,通过采用压角技术填压边坡,节约投资近3000万元;排水系统优化,采用毛石混凝土替代浆砌片石,就地取材,节约了成本,获得国家民航局高度认可,并建议在全国推广;施工方案优化,把助航灯光柱的传统焊接工艺,改良为电力行业施工中成熟的螺栓连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节约成本,抢得了工期。“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云南机场集团科学管控模式积累下的大量实践经验,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集团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成绩背后,也凝聚了广大建设者的集体智慧和汗水。”雷志高说。

“能够参与这样一个重要工程的建设,我倍感骄傲。”景迈机场建设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方梓阳说。由于澜沧县当地气候特点,每年施工的黄金时间是当年10月到次年3月,为了抢抓工期,3年来,尽管是当地人,但是方梓阳和同事们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扎根岗位,不敢有任何的懈怠。“等机场建成通航了,带着家人从自己建设的机场起飞,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