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专家支招云南富源招商引资工作 做好服务是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20:03:12
分享

5月24日,社科专家富源行走进富源县商务局,听取富源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同时各专家提出招商工作做好服务是关键。

近年来,富源县委、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市、县产业布局,紧盯重点企业、行业龙头和关联产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配套招商、以商招商,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洽谈服务,着力引进一批资源利用率高、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的优势产业,打造集初级开发、精深加工、相关配套等为一体的完善产业链。

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无缝对接、零障碍保障施工等服务机制基本建立。同时,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领导还先后到福建、浙江、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考察洽谈,上门招商,对接铝产业园、煤炭深加工、商贸物流等项目。

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共计实施国内新签约及结转招商引资项目7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额419.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0.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9亿元的37.4%,同比增长10.35%,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富源县突出招商重点,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并强化项目论证,抓好招商储备项目建设,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强力推进工业园区招商,同时围绕推动项目落地,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高位招商,创新激励机制招商。同时,实行重点项目包扶责任制,双向承诺,对签约项目建档、签约客商跟进、重点项目帮扶等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县重点招商项目,落实项目县级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每月一次督导,每季一次交流,确保项目“保姆”式服务、无缝对接、零障碍保障施工。

当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富源县依旧存在诸如企业投融资困难,项目推进速度缓慢;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向外扩大投资信心不足,招商引资难度大;受土地瓶颈制约,项目难以落地和快速推进;工业园区存在配套不完善,产业单一,生产成本较高;同质项目竞争突出,各地招商拼资源优势、优惠政策、环境条件;外资项目引进难度大,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

经过一番讨论交流后,云南省科技情报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彭靖里提出,富源招商引资工作需从深层次进一步整化,在招商服务中出新招,形成自己独特的东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同时,还要认真分析今飞轮毂制造项目,剖析成功案例,做到认真总结经验。(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