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组团参展2017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08:42:47
分享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素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称号,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展示交易盛会。同时也是文化创新和文化圆梦的大平台、文化远航和产业勃兴的风向标。

此次交易会,楚雄州组织了彝家公社、大姚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楚雄朋江刺绣文化发展公司3家企业参加展出,在彝绣企业展位上,既有民间收集的具有收藏价值的传统彝族服饰、老绣片,也有将彝绣与现代服装、饰品相结合的挎包、帽子、挂件等。

现场,企业展位虽不大但人气暴棚,楚雄彝家公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两位身穿彝族服饰的绣娘正在展示传统刺绣手艺,飞针走线之间,各色花卉栩栩如生,参观人流络绎不绝,有的饶有兴致地观看绣娘现场刺绣,有的好奇地询问相关技巧和图案的寓意,还有的拿起各色饰品一一试戴。

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彝族服装服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楚雄彝族赛装节被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云南省重点民族文化节庆品牌和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引爆点来强力推进和精心打造。

近年来,楚雄州组织州内彝族刺绣企业家代表分别到四川、贵州、广西、上海、北京等地学习交流、参观考察,参加深圳文博会、京交会、云台文化产业对接会、云南文博会等展会的推介和宣传,扩大彝族刺绣在国内外民族文化企业界的影响力。

据统计,目前楚雄州有彝族刺绣协会(合作社)56个,刺绣企业(经营户)达400余家(户),其中年产值超过30万元的近40户,年产值超过100万元有14户,全州彝绣总产值超1亿元,绣女5万余人,成为就地取材、就地用才、就地生财,带动全州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