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 全面推进社会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08:47:04
分享

5月12日,记者从昆明市社会环境整治指挥部获悉,自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以来,昆明市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多举措全面推进社会环境整治工作。

为防范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市安监局组成6个督查组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进行督查检查。目前,共检查企业3084家,发现隐患4986条,责令现场整改3890条,限期整改1096条,责令停工停产企业17家,打击非法违法企业7家。市公安局则紧紧围绕打击“黄赌毒”、非法传销和网络犯罪等方面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42起,缴获毒品768.2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820人,同时还对涉黄、涉赌等突出治安问题开展滚动整治,对传销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多次集中打击整治,并严格落实实名上网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管理。在严防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方面,市食药监局派出4个督查小组通过随机走访、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督查等形式开展工作,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市委政法委则围绕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和重大活动,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安保维稳工作。

此外,各职能部门还切实解决社会环境整治工作中涉及文明交通、食品安全监管、公共安全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的难点问题。

文明交通方面,交警部门、轨道公司、市交运局、公交集团各司其职开展各项工作。交警部门通过在部分路口四个方向加装人行道护栏,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驶入人行道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减少。轨道公司在35个车站组织党团员700余人、志愿者752人、微笑服务明星126人开展“做文明乘客,习安全乘车。市交运局利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公路、车站的宣传载体进行宣传。公交集团则组织9个团总支的青年团员在138个客流密集站点开展“文明乘车请你排”劝导提示志愿服务,多个公交站点已形成排队候车乘车的良好风气。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市食药监局组织183家市管餐饮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签订《昆明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各企业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还通过创新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击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确保公共安全得到保障。具体通过组建“春城骑警”、新建多功能治安交警警务岗亭、组建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昆明分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打防盗抢二轮电动车违法犯罪活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强化公共区域的安全保障。

同时,昆明市还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安全使用、平灾结合、综合利用的原则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应急处理。其中,市防震减灾、民政、住建、园林绿化等部门,在公园、绿地、广场、学校等场所积极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250个应急避难场所,其中Ⅱ类以上避难场所58个。(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