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常规接种的一类疫苗有12种

作者:陈鑫龙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5-09 08:14:00
分享

4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让全社会和广大群众了解扩大免疫规划的内容与政策,云南省疾控中心当天举行了健康跑活动,宣传儿童预防接种工作。

据介绍,预防接种是最有效对付传染病的手段。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预防接种疫苗能避免每年200万至300万人死亡。以百白破疫苗为例,2014年,全世界约有86%(1.15亿)的婴儿接受了三剂百白破三联疫苗接种,从而免受可导致严重疾病和残疾或死亡的传染病之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免疫规划得到不断扩大和规范,预防接种率由上世纪70年代以县为单位不足60%提高到2016年以乡(镇)为单位90%以上,儿童预防接种的疫苗也由原来的4种增加到了12种,为确保儿童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

目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管理,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目前云南省常规接种的一类疫苗有12种,应急储备的疫苗有3种,可预防15种疾病。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这两类疫苗都能有效预防和控制所针对的传染病。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一类疫苗的招公开标采购与下发和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工作,迄今为止,未出现采购、使用国家药监部门公告的“问题疫苗”的情况。(记者 陈鑫龙 实习生 郭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