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旅游发展应突出“古彝”文化特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3:24:15
分享

云南双柏旅游发展应突出“古彝”文化特色

“云南社科专家双柏行”实地考察哀牢山九天湿地

“双柏应以‘古彝文化的源头故地、古彝文化发展高地’为独特卖点,以’古彝风情,慢游双柏’为品牌形象引领双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构筑双柏旅游文化产业集群。”4月25日,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首席教授、院长明庆忠在“云南社科专家双柏行”专家咨询会上表示,双柏的旅游文化产业应结合“中国彝乡”的定位,着重挖掘古彝文化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双柏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丰厚,彝族查姆文化、虎文化和“三笙”文化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民居、地方美食、民族服饰特色鲜明,法脿镇虎笙节、公式嘉镇七月十五节、安龙堡乡花鼓节等地方民族节日古朴神秘,享有“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民族文化宝库”的美誉。

就如何发展双柏旅游文化产业,明庆忠指建议,要以虎城--妥甸镇为旅游集散中心和古彝文化旅游窗口,以卾嘉为重点,以建设国家公园和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将生态哀牢和激情古镇、山上生态旅游和山下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发展,形成双柏西部旅游发展增长极和集散中心。

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艺也在咨询会上表示,双柏应牢牢树立文化内涵高于一切的理念, 形成“优势产业+文化特色”的门类新形态。“双柏不仅要抓旅游产业传统中的吃、住、行、娱、购、游的双柏体系,更要在商、养、学、闲、情、奇上下功夫。”

据了解,未来五年,双柏将加大资源整合和区域协作力度,规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旅游与特色农业、文化、餐饮、生态、康体等产业互动发展。此外,还将推动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把该县独有的“三笙”文化、查姆文化、生态文化、绿色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建设中,使双柏成为品味文化、体验生态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