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社科专家为双柏县高原特色农业献言献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3:24:15
分享

4月25日,“云南社科专家双柏行”专家咨询会在云南双柏县举行。会上,来自云南省的专家学者为双柏县的高原特色农业献言献策。

双柏县山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9.7%,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4%。多年来,该县以农业增效和农业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特色蔬菜、茶叶、蚕桑、热带水果等绿色农业,但依旧存在农业生产效率总体较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延伸不够等问题。

建立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针对双柏绿汁江流域农业转型升级,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李宏建议,要加快土地改造与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放大资源生态优势,围绕“绿色、轻简、高效”,建立合理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李宏认为目前双柏的农业发展水平较为落后,接下来应发展节水农业,现代化农业,要控制化学农药使用,避免对生态环境破坏。

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

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在咨询会上表示,双柏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应该走“生态农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模式,突出科技体系创新,强化双柏农业品牌建设。“目前双柏只有白竹山茶叶是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还不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没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有我们云南人耳熟能详的妥甸酱油也没有地理标志。”为此,强化品牌支撑、培育双柏农业品牌是促进双柏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力度

近年来,双柏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绿汁江良好的土地资源和光热资源,逐步形成绿汁江流域特色产业经济带以及以大麦地镇普龙为核心的葡萄产业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综合实验站站长杨顺林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绿汁江葡萄产业存在种植技术落后、重产轻质、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为此,杨顺林建议要突出双柏的地理优势,顺应市场定位调整品种结构,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葡萄种植科技含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双柏县将以“建设万亩基地、打造亿元产业、发展亿元企业”为目标,按照“高海拔地区抓林果、中海拔地区抓粮烟、低海拔地区抓热作、科学发展畜牧业”空间布局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