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08:41:18
分享

云南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
现场划拳

4月23日,云南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作为牟定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盛大、场面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3月27至29日这三天便是牟定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盛会——三月会。

节日期间,白天主要以“街”为主,夜晚则主要以“会”为主。现场不仅有大型的物资交流会,还有“左脚舞”歌舞盛会。现场,各路商家云集,人潮涌动,各种小吃摊点、日用百货、当地土特产、民族服饰、民间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傍晚,来自各地的群众身着节日盛装,相聚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围起一个个圆圈,在月弦、二胡等乐器的伴奏下,唱着左脚调跳起左脚舞。

云南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
云南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牟定是彝族文化的活化石——左脚舞的故乡,地处滇中腹地,是云南省的地理中心,东邻禄丰,南连楚雄,西与南华、姚安相连,北与大姚、元谋接壤。县城所在地距省城昆明197公里,距州府楚雄32公里,县内居住着汉、彝、苗等31个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2.2%。

近年来,牟定县以加快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民族手工艺品、民族饮食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文化建设,加大对左脚舞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组织专业人员,对民间传唱的左脚调进行挖掘、整理。

据悉,2009年,牟定县以“最大型的原生态舞蹈——万人同跳左脚舞”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同时,原生态牟定彝族左脚调《正月十五赶猫街》走上央视露风采。彝族歌手非明荣加入云南少数民族著名原生态艺术家“云南声音”艺术团,于2014年9月出访波兰等东欧5国。此外,彝族服饰、彝弦等文化产品也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逐步成为牟定又一特色产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