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发出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 产业化进程待加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4:29:43
分享

作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和消费国,当前,我国已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安全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因此,环保部提出聚氨酯(PU)泡沫行业HCFC完全淘汰时间将提前到2026年,其产业化进程有待加速。

据悉,为减少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HFCs)的排放,2016年10月15日,近200个国家在卢旺达基加利签署HFC基加利修正案。修正案中提出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首先减少氢氟碳化物用量,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将从2024年冻结使用氢氟碳化物,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则从2028年开始冻结。

HFCs本是作为淘汰氟利昂的替代物,而且还是强效温室气体,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其排放量正以每年10%的速率增加。

目前,我国企业仍在大量使用 HCFC-141b, 但其实际配额在不断下降,而一些企业出于出口要求, 需要使用第三代物理发泡剂 HFCs。

在此背景下,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及其研究团队历经13年,研发出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化学合成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

研究证明, 此种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目前世界上除水外, 唯一一类能与异氰酸酯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有机化合物。它能从根本上避免氯氟烃类物理发泡剂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绿色环保、安全的发泡剂。同时,它也将彻底改变长期被欧美等跨国公司控制的物理发泡剂的技术路线,重新定义聚氨酯产业发展方向。

经专家组审查和国内外检索后确认: “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颠覆性的发明,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目前,该项发明已于2016年6月申报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国际专利。

毕玉遂告诉记者,针对相关行业的试验检测以及企业使用报告显示,用这种化学发泡剂生产的聚氨酯泡沫材料性能在许多领域的应用中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且成本更低。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外墙保温和板材生产,在其他工业领域中的应用试验也已全面展开。

为加快产业化进程,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专利技术独占许可协议,按照协议,学校授予补天20年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美国、加拿大市场除外)。目前,项目已通过淄博市一区四园审核,并取得市发改委立项和能评批复,环保、安全、规划、土地、消防等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侯黎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