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马关县发现大批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牛背鹭

作者:魏文青 来源:云南网
2017-04-20 09:17:57
分享

文山州马关县发现大批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牛背鹭

  300多只牛背鹭“作客”马关县,这是马关县首次发现的大批珍稀鹭鸟。

4月19日,马关县森林公安民警发现有人在微信上晒照,称在马关县马白镇城郊发现大批“白鹭”。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民警前往马白镇城郊查看。

在马白镇城郊,民警远远就看到大批白色鸟类立于树梢,随风摇摆,它们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梳弄羽毛,时而停在地里觅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民警随即将收集到的照片上传野生动物专家。经专家鉴定,这些被称为“白鹭”的鸟类实为国家珍稀鸟类——牛背鹭。

为防止不法分子非法猎捕牛背鹭,目前,马关县森林公安局已采取措施,组织民警深入马白镇城郊周边村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呼吁当地群众树立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并加大巡护力度,严防危害牛背鹭的行为发生。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在湿地中较干的地方出现,往往与水牛在一起,因而得名“牛背鹭”。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和环境条件的恶化,种群数量已明显减少,被国家列为“三有”动物进行保护。

记者魏文青 通讯员田仁梅 任建敏(云南信息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