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多措并举 推动全市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9:19:55
分享

云南普洱享有“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的美誉,是古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同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茶树资源的重要宝库,世界茶树原生地的中心地带。

通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茶产业已成为普洱“衣食万户”的大产业,目前已覆盖全市10个县(区)、130万茶农(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茶农来自茶产业的收入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至2016年末,全市茶园面积164万亩,干毛茶产量10.67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03.4亿元,面积、产值均居全省第一位。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云茶”战略,在强基础、抓标准、树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普洱市多措并举有力推动全市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2003年,普洱市专门成立统一管理茶产业发展的办公室至2010年升格为普洱市茶业局,2015年普洱市茶业局与普洱市咖啡产业发展办公室合并为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再次壮大为茶产业服务的干部队伍。同时,还先后组建国家普洱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普洱茶研究院和《普洱》杂志社,成立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专门的督导协调领导小组。

第二,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实施生态茶园建设、规范农资市场管理、开展有机茶园转换、推进标准化生产等方式提升普洱茶产品品质。2010年,普洱市投入3亿多元资金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茶园建设,实行“高密度留养”,建设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立体生态复合茶园。并制定《普洱市茶园施用农药化肥目录》,通过协会、合作社及村规民约约束全市茶企业和茶农严格遵守,按照“绿色、生态、有机”的标准生产茶叶,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标准的农药、化肥施用到茶园中。

第三,强化品牌打造。普洱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积极鼓励企业参加专业博览会和各种茶业会议组织的质量评比活动。2016年,全市茶叶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云南老字号2个、云南省著名商标34个、普洱市知名商标43个。同时,为探索品牌打造新路子,2016年普洱市启动以景迈山古茶林为试点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诚信联盟组建、产品标准制定、生产加工监控系统建设、产品检验等工作。

第四,着力扩大影响。自1993年以来,普洱市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通过重大活动的承办,扩大普洱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成功创立了全国唯一普洱茶专业杂志——《普洱》,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全国最美期刊”。

第五,实施科技创新。普洱市从2008年开始实施“科学普洱行动计划”以来,普洱茶研究院联合云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以科技为支撑,创新产品,推动普洱茶产业的数字化、标准化、功效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开拓普洱茶的大健康市场研究。目前,多项科研成果与生产企业实现了对接,研发出普洱茶系列新产品30多个。

第六,探索融合发展。普洱市在柏联、银生等一批茶叶庄园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基础上,推动茶产业加速内部分工分业、外部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促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并大力推进电商发展。目前,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开户数已达数万户,吸纳会员企业50余家。实现挂牌业务、供应链+销售业务、竞价业务,实现产品的线上交易、线下配送业务。

未来,普洱市将从抓标准、抓品牌、“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等五方面着手,力争到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60万亩,茶产量12万吨,生产总值达309亿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