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市举行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报告会 共同探讨茶产业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6:10:20
分享

云南普洱市举行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报告会 共同探讨茶产业未来

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报告会现场

4月17日,普洱市人民政府和云南省农业厅在普洱市联合举办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报告会。会上,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动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为促进茶产业优化升级建言献策,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此次报告会以“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完全符合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云茶”战略,切中普洱市茶产业发展的要害,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普洱茶产业是普洱名副其实的“衣食万户”大产业,覆盖全市10个县(区),有茶农130万人,占总人口的一半,农民来自茶产业的收入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左右,茶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普洱市有野生茶树群落11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18万亩、现代茶园164万亩,茶叶产量10.7万吨,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203.4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在产业融合发展是信息化时代的大趋势形势下,作为普洱茶的主产区和贸易集散地,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茶产业“接二连三”,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推动茶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大做强普洱茶产业,是普洱市面临的紧迫课题。

会上,云南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杭州市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等专家学者在报告会上分别就“如何建立普洱茶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品质、弘扬茶文化、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纷纷献出良策,提出高招。

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千亿云茶”战略,以打造中国的普洱、华人的普洱、亚太的普洱、世界的普洱为目标,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通过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互联网+”、抓庄园、抓整合,不断强化标准、品牌、品质、规模、影响力“五要素”,着力破解品牌培育滞后、品牌分散、组合不够、知名度不高、号召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