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县马鹿塘杜鹃花盛放迎客

作者:李思凡 来源:昆明日报
2017-04-19 08:56:22
分享

云南禄劝县马鹿塘杜鹃花盛放迎客

  这些百年古杜鹃的总量有几十万棵。 资料图

随着本月20日景区花山主栈道工程的完工,禄劝马鹿塘杜鹃花海景区也将正式开放。目前,马鹿塘乡的野生杜鹃已进入盛花期,4000多亩杜鹃花争相怒放。

马鹿塘的杜鹃花全部为野生杜鹃,杜鹃花的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占到了1/3,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百年古杜鹃的总量有几十万棵。花朵仪态万千,颜色多彩,每种颜色又调配出诸多色系来。由于地势复杂、山势较高,少有外人踏足,马鹿塘因此得以保持最原始的自然风貌和景观。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马鹿塘的4000多亩野生杜鹃,主要分布在上火房和风貌岭,花期依气候和海拔而不同,低山暖热地带多在3月开放,山腰温凉地带多在4—6月开放。由于今年春季气温较低,杜鹃花花期推迟,最佳赏花期为4月中旬到5月初。游客自驾只需10分钟就可以从马鹿塘乡到达上火房赏花地。

为让游客能漫步花海中,今年3月初,马鹿塘乡开始修建宽2米的花海栈道。其中,由防腐木做成的主栈道长约2600米,周边栈道长约1400米,并设有3个观景平台。景区还进一步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接待室等基础设施。为满足游客需求,景区已建设3个入口服务区、7组生态旅游厕所以及1个休息区,并新建3个可容纳1200辆车的停车场。

为让游客更有玩场,马鹿塘正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发展一批以农家乐、休闲农庄、森林人家等为主题的乡村度假产品,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突出“三黑”(黑山羊、黑乌骨鸡、撒坝猪);并不断扩大马铃薯、中草药种植的产业发展。同时,利用互联网等平台推介民宿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赏花季到来,建议计划到马鹿塘赏花的游客错峰出行、文明出游,不要践踏、采摘杜鹃花,随意烧烤、乱扔垃圾,并特别注意防火。

其中,前往上火房赏花,车辆可驾驶到花海,但地势陡峭,建议最好选择越野车自驾前往;如果前往风貌岭,车辆不能到达赏花地,需要步行2个小时,需提前准备相关徒步工具。离两个赏花点最近的食宿点是马鹿塘乡和撒营盘镇,上山赏花之前可以先到乡镇上就餐。

昆明日报记者 李思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