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昆明:全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

作者:李菊娟 来源:云南网
2017-04-19 08:24:37
分享

昆明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广泛发动,全民参与。连日来,在大街小巷、车站广场、景点公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共建共享在全市蔚然成风。

不久前,昆明市向市民发出了《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建活动的参与者。主城各区、各行业结合自身实际,发出倡议“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还发起了万人签名活动,引导市民了解创城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该市还鼓励基层社区和各单位,采取各种方法,开展扎实有效的宣传工作,让创建文明城市的宗旨、目标、文明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健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引导群众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全面提高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文明创建,你我同行,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16日,滇池度假区的上千名志愿者在海埂公园集体宣誓,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当日,西山区、盘龙区等区也开展了志愿者誓师和集中服务活动。为广泛动员全体市民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连日来,各区县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和宣传。西山区26支志愿者队伍分组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市容环境监督巡逻、创城宣传志愿服务,还有的沿老运粮河和新运粮河开展河道整治、制止不文明行为。

五华区把每个星期五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活动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将下沉责任网格(社区),对照创建目标,明确创建任务,主动下沉网格社区开展创建工作。盘龙区的志愿者在北京路、北部客运站、桃源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劝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引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该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文明市民三年培育计划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街道和社区创新方式,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在官渡区金马街道,市民动手清除小广告、卫生死角后,可以获得文明积分,凭积分可以到街道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西山区前卫街道在党建政务微信平台上推出“手机随手拍”有奖活动,发动群众通过微信平台随手拍下不文明行为,直观地举报前卫街道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及其他不文明现象和行为,为整改提供线索。街道制定了奖励方法,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内发布举报数量排行榜,按照举报问题的数量对举报人发放实物奖励。微信平台随手拍启用2周以来,共收到群众发送来的线索520条,及时处理了326条。

云报全媒体记者李菊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