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云南站首课开讲 资深检察官带来法律“饕餮盛宴”

作者:黄翘楚 来源:云南网
2017-04-18 16:17:27
分享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生 范武贵)“美国队长邀约钢铁侠和神盾局局长打群架?”“没钱上网抢劫同学后果如何?”4月18日上午,“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云南站活动在昆明金殿中学启动。活动现场,巡讲团的三位检察官通过寓教于乐的故事和丰富的互动游戏体验给到场师生及家长带来了一份“法治大餐”,同时也拉开了云南站巡讲活动的序幕。

“法治进校园”云南站首课开讲 资深检察官带来法律“饕餮盛宴”

活动现场

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云南站的第一课,巡讲团的检察官结合法律常识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问题,分别以《万万没想到-你可能不知道的法律》、《童话法治教育-远离伤害、保护自己》、《留守儿童自护教育》为主题,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用生动的讲述引得台上台下互动不断,为在校学生树立法治意识、抵制不良诱惑、远离违法犯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法治进校园”云南站首课开讲 资深检察官带来法律“饕餮盛宴”

  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据了解,当天120余名学生和多名家长老师来到了宣讲现场进行旁听,不少人在讲座结束后都表示受益匪浅。“初中时候我很‘混’,经常一言不合就开打。”活动现场,金殿中学的高一学生小郑表示,巡讲中“预防校园暴力”方面的讲解让自己感触颇多,认识到了违法犯罪的后果,今后在面对类似情况时自己会三思而后行。“希望以后法治能更多地走进校园,让孩子学法知法懂法,保护自己抵制不良诱惑。”听完讲座,家长张女士也表达了自己对巡讲检察官的感谢。

近年来,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成人化、暴力化、团伙化、低龄化趋势明显,校园暴力欺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犯罪频发,未成年人涉网、涉毒、涉恐等新型犯罪有所上升,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为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目的是向学校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巡讲团从去年11月份开始,走进了北京、上海、天津等二十多个省份的部分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讲,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接受法律熏陶,产生对法律的敬畏思想,得到了广大师生、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