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天然气置换收官 昆明31年“煤气时代”宣告结束

作者:乔长红 来源:云南网
2017-04-18 09:13:36
分享

主城区天然气置换收官 昆明31年“煤气时代”宣告结束

  昆明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工作在王渝芬家中收官 记者 乔长红

昨日上午,随着家住昆明法苑小区24栋2单元202王渝芬老人扭开天然气灶开关成功点火,标志着昆明市主城区116万人工煤气用户的天然气置换工作顺利收官。自此,昆明市正式结束持续31年的“煤气时代”,昂首迈入“天然气时代”。

116万户居民户用上天然气

天然气利用工程是昆明市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是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五网”建设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以及昆明市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努力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

天然气置换工程是天然气利用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自2014年8月15日启动天然气置换以来,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经过63期紧张、有序、安全置换工作,4月16日,随着滇池路附近最后一个片区天然气置换工作结束,昆明主城区8个大片区129个小片区,迎来了“天然气时代”。116万户居民、1741户商业用户、54户工业用户完成置换。其中,云南昆仑燃气公司共置换居民用户101万户,昆明华润燃气公司共置换居民用户15万户。

通过艰辛付出,昆明提前、按质、超额完成昆明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天然气置换任务,成为云南第一个把人工管道煤气置换成天然气的城市。目前,昆明市主城区中缅天然气日均供气量为51万立方,最大日供气量超过60万立方。

告别冬季缺气,重大民生工程

1983年6月,昆明市人工管道煤气始建,1986年8月正式向昆明城区用户供气以后,改写了城市居民燃煤烧柴的历史。

随着城市的发展,昆明市人工管道煤气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全年人工管道煤气消耗量已超出设计外供能力。特别是冬季持续低温天气的用气高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2014年,正当昆明市为能源匮乏苦寻出路的时候,中缅管道天然气正式入昆。

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建设国家能源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天然气置换不仅能够优化城市能源利用结构、提高城市燃气供应质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更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

记者 乔长红(都市时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