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黑龙潭公园“滇韵花魂”精品盆景书画亮相

作者:李思凡 来源:昆明日报
2017-04-13 08:53:20
分享

昆明黑龙潭公园“滇韵花魂”精品盆景书画亮相

昆明黑龙潭公园“滇韵花魂”精品盆景书画亮相

  黑龙潭公园盆景展。记者杨艳辉摄

4月12日,黑龙潭公园“滇韵花魂”盆景书画精品展在公园梅花展二号馆开展。为期一周的展览期间,精品展将展出云南省盆景赏石协会精挑细选的57件盆景作品、28件书画名家名作。

本次盆景书画精品展,是云南首次将盆景、书画结合起来,在室内同台展出。在梅花展二号馆门口,展出两盆名为“盛世腾龙”的大悬崖式真柏盆景作品,苍翠欲滴,呈现出根深叶茂、蓬勃旺盛、气势轩昂的美感。

清新雅致的室内展区则展出以杜鹃花盆景为主的盆景精品,以及以火棘、小石积、榆树等云南乡土树种和日本山楂、赤松等树种创作的树桩盆景和水旱、山水、微型组合、附石、挂壁等盆景作品。其中既有滇派书法盆景“寿”,也有桩形古朴苍劲的杜鹃花盆景,还有小巧精致的清香木盆景。

园林高级工程师许万明说:“虽然展出的盆景作品数量不多,但都是精中选精。比如观花类的杜鹃盆景,观叶类的红枫盆景,还有极具收藏价值的柏树盆景。其中,红枫、杜鹃树龄在百年以上。”

一盆盆造型精美、风韵各异的盆景与悬挂在墙面上的国画“花开富贵”“墨竹”“松”等书画精品同台媲美、相得益彰,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和盆景爱好者驻足围观。

展览期间,韦群杰、许万明、张永顺等盆景艺术家将进行水旱盆景和树木盆景的现场示范制作表演、梅桩雕刻创作表演,传播盆景创作技巧,分享盆景的选材、构思、制作、命名等经验和心得;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周正鹏,云南通海县文联书画家协会副理事长张国琳等书画名家在展厅挥毫泼墨。

昆明日报记者 李思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