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惟一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傣族博物馆在云南德宏师专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08:48:10
分享

4月11日,身为全国高校中惟一一所展现傣族社会历史风貌的专题博物馆以及全国惟一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傣族博物馆,德宏师专江应樑傣族博物馆正式开馆。

著名民族学家江应樑是第一位从民族学视野对傣族进行研究的学者。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始,研究傣族历史文化达五十多年,撰写有关傣族的专著七部,论文一百多篇,是傣学研究的泰斗。 开幕式现场,博物馆展出近500件展品,分为傣族铜器展、清代傣族图籍展和江应樑傣学研究展三个专题展。傣族铜器展出傣族制作的铜器,时间跨度达二千多年,反映傣族悠久的铜器制作历史和精湛的技艺,清代傣族图籍展则展示清代傣族的生活状态。江应樑傣学研究展不仅展现了江应樑傣学研究的成果和他搜集、使用过的一些物品,以及他在德宏考察傣族时拍摄的照片,还展示了部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傣族的生产、生活用品。博物馆现藏数千件傣族文物是江应樑及后人多年搜集珍藏,藏品内容涵盖傣族社会历史各个方面。

办好傣族博物馆,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德宏师专江应樑傣族博物馆的建成,将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国朋友陈列了历史上跨区域居住的傣族先民各个时期的文物,高起点、广视域地展示了傣族文物。德宏州把建设傣族博物馆提升到国际傣学研究中心的高度,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沿边开放特色发展品牌。希望以开馆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五种世居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掘利用工作,为保护五种世居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繁荣新疆各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德宏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孔勒干表示,傣族文明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之一,承载和延续着生息南方古老“越人”的隐形文化与显形文明,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江应樑之子江晓琳告诉记者,建立一所傣族博物馆是家里两代人的夙愿,今天愿望得以实现,心中欣慰难以言表,但自己不敢有丝毫自满,自己将竭尽全力,将博物馆建成全国一流的傣族博物馆,为世界各国傣学研究者提供一个丰富而详实的傣族历史文化“基因库”。(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