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磨憨边防检查站:深化执法合作 共筑平安边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08:48:10
分享
云南磨憨边防检查站:深化执法合作 共筑平安边境


两周年纪念会谈

云南磨憨边防检查站:深化执法合作 共筑平安边境


双方代表互赠礼品

云南磨憨边防检查站:深化执法合作 共筑平安边境


双方开展足球友谊赛

为持续深化中老边检国际警务合作,共筑平安边境,4月5日至7日,云南磨憨边防检查站与老挝磨丁公安检查站在勐腊县举办“共建友好国门、共创模范边检”两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中,双方回顾了“共建友好国门、共创模范边检”活动启动两年来取得的成效。双方表示,自2014年共同签署《中国磨憨边防检查站—老挝磨丁公安检查站“共建友好国门、共创模范边检”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在定期会晤、临时会晤、跨境救助、直通电话、边境巡逻、联合执法、友好往来、紧急救助、便利通关、法律宣传、维稳处突等15个方面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明确了边检国际警务合作内容、方式方法、具体措施和权力义务。双边建立的边检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在反恐维稳、查缉管控,打击贩毒走私、偷渡外逃等跨境违法犯罪,服务两国人民群众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对于促进中老两国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切实维护中老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具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求真务实、通力合作,不断深化边检国际警务合作机制,拓宽边检国际警务合作平台,努力推动中老双边警务合作迈上新台阶和实现跨越式发展。

期间,双方代表还进行了中老边检机关警务文化交流活动和足球友谊赛。

据悉,两年来,磨憨、磨丁两站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作战”的合作方针,共优质服务了出入境人员287万人次、车辆90万辆次。联合巡逻77次,坚持每月8日、18日、28日开展边境会哨,并共同开展“8.19”中国边检服务品牌推介”、“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向出入境旅客宣传边境管理法规和便民措施。同时,还为长期往来于两个口岸的600余名驻地商户、务工人员实行一年加盖一对验讫章的便利服务,开通“跨国求学专用通道”和“跨境求医绿色通道”200余次。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六期老挝北部五省公安厅边检业务培训班,累计为老方培训了105名边检业务骨干,外警培训成效受到了中老两国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下步工作中,两站将持续推动“共建友好国门、共创模范边检”活动深层次发展,在共同研究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新举措、强化边境管控、加强双边执法合作,共同打击非法出入境、贩枪贩毒、走私等涉边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为出入境旅客、交通运输工具创造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通关环境,不断服务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