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数千亩杜鹃遭遇乱砍滥伐? 当地森林公安称无此事发生

作者:彭锡 来源:云南网
2017-04-12 21:00:49
分享

网友称曲靖哈马寨附近数千亩杜鹃正遭遇毁灭性的疯狂挖掘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4月5日,一位名叫肖兴的网友称,位于曲靖哈马寨附近,数千亩杜鹃正遭遇毁灭性的疯狂挖掘,让人万分心痛。4月12日,曲靖市森林公安局麒麟分局向记者通报称,通过当地森林公安深入调查后发现该地杜鹃花面积为200多亩,没有发现杜鹃遭遇毁灭性挖掘的情况。

该网友发文表示,她发现麒麟茨营镇与富源墨红镇的接壤处,深处海寨林场腹地的杜鹃花山有成千上万亩。但是林场满山疮痍,杜鹃被大量砍伐、挖掘。尤其是一个叫哈马寨的小村落背后,数千亩杜鹃正遭遇毁灭性的疯狂挖掘,让人万分心痛。“卡车停在路边,工人在吃力地挖掘,铁锹刨土的声响在山谷回荡。”

她还透露,当地某学校老师挖了几十颗杜鹃种在院中,多数都死掉了,活着的不过几株而已。而在林场深处,还有大量古老杜鹃曾因采煤而被大肆捣毁破坏。如今,煤矿被查封了,留下废旧的遗址。

文中还配发了一些杜鹃树被砍伐倒在路边、一个个杜鹃花被挖后的土坑的照片。

该网友还表示,清明小长假,本为赏花而去,却败兴而归,但愿能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相关部门重视,封山育林,严惩挖掘野生大树杜鹃的猖獗行为。

对此,记者联系了森林公安部门。

图片来自网络

4月12日,曲靖市森林公安局麒麟分局通报称,得知网络上的消息后,该局通过深入现场调查,组织当地林业站、应急扑火队等30余人对哈马寨村委会山头地块进行全方位清查,发现该村委会哈马村民小组、法克村民小组共有杜鹃花面积200多亩,在哈马寨村委会寺石山上发现有10多个土塘,属多年前“鸡窝矿石”私挖乱采留下的,土坑边上有几棵已经枯死的杜鹃树。

2011年,哈马寨小学绿化校园,为了节约资金就地从山上挖了30株杜鹃栽植在学校院内,现存活14株,其余死亡。

哈马寨至泉水矿业有限公司因道路扩修,在道路旁采挖土石料垫路,没有砍伐挖掘杜鹃。目前,曲靖市森林公安局麒麟分局正在调查取证,如涉及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通报还表示,下一步,曲靖市森林公安局麒麟分局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加强林地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森林公安的执法主体作用,坚决杜绝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