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痣可能会变成一个肿瘤?专家说在云南夏天要尽量避免日晒

作者:彭锡 来源:云南网
2017-04-12 20:00:46
分享

一颗痣可能会变成一个肿瘤?专家说在云南夏天要尽量避免日晒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谁也没有想到一颗痣会演变成一个肿瘤,最后无情地夺去了人的生命。4月12日,在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周省一院大型公益报告会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丽华介绍说,“这是恶性黑色素瘤导致的,死亡率极高。因为很多患者不重视预防和发现,致使大多数患者一经确诊就是晚期。”

每一个人身上几乎都长有大小不等、数量不同的黑痣。在李丽华接诊过的病人里,由痔演变为黑色素瘤的患者也不少,一些病人因为发现晚最终失掉了性命。“前些天我接诊的一个病人,靠近指甲的一颗黑痣演变为黑色素瘤,一个指头都变黑了。所幸该患者比较幸运,发现的不算晚,在切除了一根手指之后,目前病情得到了稳定。”

“不要看这小小的黑痣,其中就有些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会从黑痣演变成恶性程度很高的黑色素瘤。”李丽华介绍,黑色素瘤是指有恶性变化的色斑,足跟,头颈以及四肢都是好发部位。黑痣有发展为黑色素瘤的可能。如果黑痣逐渐扩散或者逐渐增大,这个时候就应该注意有恶变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防患于未然。

“虽说每个人都会谈癌色变,甚至有的人对提起癌症很忌讳,但是不提并不代表不会患癌。对待这些“恶魔”我们不应该选择逃避,而是要勇敢面对。”李丽华表示,并不是说每颗黑痣都会演变成黑色素瘤,但也要十分小心。

她也给出了预防黑痣变为黑色素瘤的方法: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李丽华表示,这些情况出现时,患者最好来医院进行检查。“因为黑色素瘤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非常严重,但并不是说患上黑色素瘤就意味着判了死刑。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这样可以有效的延长生存期,提高人生的价值。随着云南夏天的到来,预防黑色素瘤要尽量避免日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