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夯实党建基础 创民大“一流党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02:26
分享

4月7日,记者从云南民族大学获悉,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积极夯实党建基础,多举措争创民大“一流党建”。

据悉,该校党建工作以“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展开。即围绕办学育人“一个中心”,突出党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这“两个功能”,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三型党组织”、通过充实队伍、保障经费、搭建平台、细化责任等措施,落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四项保障”,实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五个强化”,通过抓“两个班子”、“两支队伍”、“两个覆盖”、“两个基础”、“文化党建”、“特色党建”的“六个抓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因此,该校党建工作呈现出“八项特色”。第一,学校党建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云南民族大学在云南省7个沿边县市口岸建立“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和“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并建成中印瑜伽学院、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研究院、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云南扶贫开发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研究平台。第二,学校党建工作积极服务师生。目前已建成学生事务中心,对学生事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并投入80万元实施“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能力与素质行动计划”。第三,积极探索在学科或学位点建立党的基层组织,譬如创立“魁阁学社”、“民族工作研究基地”等。第四,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校组织7支民族师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全省41个乡镇,用当地民族语言,向本民族群众开展党章党规宣讲等系列活动。第五,积极搭建学校党建工作平台。目前已建成“大学生党建活动阵地”和46间“党团活动室”。第六,不断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和巩固“三会一课”制度。第七,强化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并接受纪委质询。第八,抓牢抓实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以“民族博物馆”、“校史馆”、“民族团结教育走廊”为主体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此外,学校在党建工作方面主要以“五个结合”为主,即党建工作与深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与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与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辉表示,下一步,云南民族大学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创“一流党建”,打造一流党建校党委、一流党建学院党委(党总支),一流党建教职工党支部,一流党建学生党支部,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学校党建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将实施打造一流“民大铁军”团队,一流“四有教师”团队,一流大学生团队,一流党员志愿服务岗、示范岗、示范宿舍,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三会一课”,一流党建文化成果以及一流“互联网+党建”项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