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智库助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02:26
分享

4月7日,记者从云南民族大学获悉,该校身为学术性研究机构的云南扶贫开发研究院暨云南扶贫开发大数据中心近年来为云南全面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通过智库助脱贫。

为推动扶贫开发研究更加系统、扶贫政策建议更加精准、扶贫研究团队更加专业以及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云南到2020年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需求。2016年4月,云南扶贫开发研究院暨云南扶贫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该机构起源于云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于2000年建立的统计实验室。2016年初,云南民族大学便开始筹备以创新扶贫理论、提供咨政建言、促进政策转换、搭建交流平台为宗旨的云南扶贫开发研究院暨云南扶贫大数据中心。

该机构以脱贫攻坚为中心议题,围绕扶贫开发的理论创新、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贫困趋势与反贫困战略走向动态调整、扶贫效率与效益的科学评价、政策投放的合理化评测、多部门扶贫数据的有机整合六大研究领域,对云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致力于贫困问题研究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并积极主动发挥扶贫研究的政策解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国际减贫合作五大服务功能。

当前,该机构在课题研究、数据库建设、服务政府职能以及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已取得了一批重大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全院工作人员主持和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50篇、完成各类规划5份,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3项。此外,扶贫开发大数据展示中心基本完成与云南省扶贫大数据平台实时联网,初步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民族村寨大数据、劳动力转移大数据、财税大数据四大数据平台。同时,还编制完成《云南省“十三五”扶贫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和《2017年云南省扶贫开发数据动态报告》。期间,还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临沧市、普洱市、玉龙县、彝良县、峨山县等云南省内10多个地方党委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临翔区精准脱贫数据系统形成实时动态对接。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表示,未来,云南扶贫开发研究院暨云南扶贫开发大数据中心将以整合扶贫数据、创新扶贫理论、提供咨政建言、促进政策转换、搭建交流平台为宗旨,全面整合数据资源、深入分析研究数据、积极咨政建言、主动服务社会、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