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生动物园幼虎成年礼:幼虎搬家见家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08:39:27
分享

4月5日,生活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繁育中心的幼年老虎搬家到狮虎山庄和成年老虎生活在一起。据了解,这批幼年老虎均由人工哺育长大。如今,人工哺育的老虎都逐渐长大,由此该让它们和成年老虎一起生活,而此次搬家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这些幼虎能在成年虎的带领下完成婚配问题。

此外,由于出生时身体虚弱而被妈妈遗弃的孟加拉虎美美,饲养员只好把美美带出来人工哺育。近半岁时,美美经常就出来和游客见面。

“美美是它父母的第四个孩子,可能由于出生后身体虚弱,美美出生后,妈妈不愿哺乳。”美美的人类妈妈李大姐告诉记者,每天李大姐隔3小时就给美美喂一次奶。“现在它每天要吃5公斤肉,一个鸡蛋呢。”如今的美美体长约1米5左右,身高40多厘米,体重已超过50公斤。

在人工育幼环境下的小老虎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缺乏锻炼的它们捕食能力很弱。为改变这一状况,云南野生动物园每一批小虎在长大之前都要进行“成年礼”。小虎们必须从繁育中心搬家到狮虎山和成年的虎爸爸、妈妈在一起。虽然搬家让小虎们极不情愿,但是新家更适合它们成年婚后的生活。在狮虎山每天要开展两次老虎野外生存训练,模仿野外生存环境,在老虎生活区投放小型禽类,老虎不能像以前一样张嘴等吃,而要自己出力和动脑筋才能吃到。而在老虎活动区上方,工作人员把鸡和兔子悬挂在滑轮喂食器上,通过上下移动,控制食物和老虎的距离,增加其捕食难度。老虎必须经过扑、跳、抓等努力,眼疾手快才能捕获食物。

据了解,搬家到狮虎山的小虎们饮食起居会稍有改变,吃的食物也和成年虎一样,而且活动空间比以前大很多。而此次搬家的这6头幼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适应后,就可以和游客见面,而再过一段时间则可以婚配成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