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打通绿色生态扶贫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1:02:28
分享

清明节临近,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这也是护林员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日子,和往年不一样,今年云南省寻甸县护林员队伍里新增了6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批生态护林员每月有830元的稳定收入。

“把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既保护好了森林资源,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确保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渠道。”寻甸县林业局负责人说,去年10月,寻甸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了603人就地转化成生态护林员,落实管护面积68万亩,管护补助从2016年11月起按每月830元标准通过工资卡支付给个人,让贫困人口在参与管护中就业脱贫、稳定脱贫,使得“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寻甸县有林地面积28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2.86%。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7.65%。拥有宝贵的生态资源,如何让老百姓在青山绿水中有所得有所获,打通脱贫致富的生态通道,寻甸县做出了积极尝试,除了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态护林员,还通过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让广大林农和贫困人口获得收益。

寻甸全县每年有公益林补偿资金1703万元,公益林补偿管护费和天保工程管护费共计839万元。按照公益林资金补偿办法,林农每年能获得每亩10元的补助金,受益林农79557户,337778人,遍及全县每个村落。享受公益林补偿的林农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121户,占所受益林农户数的21.5%,补偿资金345万元,占所有林农补偿资金的20.2%。

同时,为实现绿色发展与精准脱贫的“双赢”,该县整合多种脱贫政策,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业、林下养殖等富民产业,带动贫困户用好用活资源优势,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长期增收,不断拓宽生态友好型的绿色脱贫致富之路。(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