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多措并举 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3:26:03
分享

安宁多措并举 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安宁温泉街道森林防火巡查队

安宁多措并举 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安宁温泉街道森林防火巡查队

身为全国56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之一,安宁市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实行多措并举。

作为安宁市森林防火的一类重点地区,安宁温泉街道办事处林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0.11%,林下可燃物较多。此外,温泉属于生态旅游度假小镇,防火期间踏青避暑、休闲娱乐人员增多,加大流动性火源管控的难度,森林防火工作防范难度和压力大。

为不断探索和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方法,结合温泉街道实际,2016年12月12日,安宁温泉街道森林防火巡查队正式成立。该巡查队由9个45周岁以下、年轻力壮、熟悉当地地形的当地人组成,配备6辆森林消防电动车和一辆运兵车,车辆统一配备对讲机、手提喇叭、警报等设备,队员统一着装,佩戴臂章,携带宣传材料,利用手提喇叭走村入户及林区沿线巡回宣传森林防火。

巡查队主要负责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及森林防火等政策,对全街道所有巡山护林员的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巡查、检查,排查林区可疑人员,检查野外违规用火情况,检查各种责任书签订完成情况,排除火险隐患,对工作中存在的盲区死角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巡查队利用森林消防电动车和手提喇叭走村入户及林区沿线巡回,广泛宣传保护森林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推动森林防火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进农户。同时还有效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和驻村(社区)单位、农家乐、野外施工作业点、散居户、放牧人员、农户等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签订工作,查缺补漏,并及时督促林缘地带作业点、野外作业施工单位、农家乐等经营单位和个人落实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及工作措施,排除火险隐患,不留盲区死角。此外,还有效检查督促巡山堵卡员、天保、公益林管护人员的在岗履职情况,加大对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力度和密度,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发生。

与此同时,安宁市委、市政府还从43家单位抽调46人成立9个森林防火专项督查组,由安宁市纪委牵头下派到各个街道进行驻街道专项督查,统筹推动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范前移、驻兵一线、落实责任、依法治火”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安宁市级成员单位“一岗双责”制度,重点督查森林防火和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通过驻点督查、沉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查思想滑坡、严堵防控漏洞,聚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当前,安宁市已进入森林高火险关键时期,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安宁市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安宁市林业局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火巡护工作。主要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飞行、常驻飞行、火灾发生、发展过程中及灾后测量飞行、其它林政资源管理的测绘飞行。(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