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扑火先遣队 一分钟快速出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3:26:03
分享
昆明西山区扑火先遣队 一分钟快速出动


西山区1分钟扑火先遣队进行日常训练

昆明西山区扑火先遣队 一分钟快速出动


西山区1分钟扑火先遣队进行日常训练

昆明西山区扑火先遣队 一分钟快速出动


西山区1分钟扑火先遣队进行应急训练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西山区从全区8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中抽调精干队员80名,配发先进装配,组成8支应急先遣扑打队,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将在1分钟内出动进行扑救。

西山区有林地面积79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8.6%,被国家列为森林高火险区,也是国家实施24小时监控的重点区域。在先遣队成立之前,每当遇到突发森林火险,都是整支扑火队伍一起出发,在两三分钟时间内数十名队员才能集结完毕,在路上还要等拉水的车辆,水车最快的车速也只能达到每小时五十公里。水车因拉着水速度相对很慢。成立先遣扑打队后,先遣队赶赴火场至少能节省二十分钟以上的时间。

对1分钟扑火先遣队的队员而言,每当警铃一响,队员们不管在做什么,得立马放下手中的事,火速集结前往火灾现场。每周,西山区直属森林消防专业队的20名队员都要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在先遣队队员眼中,这一分钟至关重要。而对于森林火灾而言,延误几十秒,造成的后果会截然不同。从业近八年的队员李界山,曾参与扑救森林火灾上百起,他深知在火场上争分夺秒的重要性。李界山告诉记者,我们刚到时火还很小,我们上山几秒钟的时间,一整座山就烧光了,如果能提前几秒钟到那里,几秒钟或者几分钟,说不定我们就能把火控制住,就不会烧那么大。

据西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能介绍,目前最好的装备以及车辆都配给先遣队,下一步将把最先进的定位系统以及对讲机配给先遣队员使用。

据悉,西山区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后,将把全区8支共计30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队员分成27支巡防分队,带齐装备,每天中午12:00分至下午17:30分,晚19:00分至23:00分,分2个时段深入林区一线靠前巡防。此外,还将加强科技防范与人工防范相结合,严格入山登记。同时还要强化野外火源管理,落实护林员责任,准确定位火场位置,建设巡山护林人员定位系统,做到及时掌握并跟踪和实时定位巡山护林人员、扑火队伍位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