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平均降雨多洪灾旱灾同比轻 库塘蓄水达到历史同期最多

作者:吉哲鹏 来源:新华网
2013-09-13 10:18:11

记者从11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2013年雨情、水情、蓄水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云南平均降雨量为近五年来最多,汛情灾情总体上偏少偏轻,旱灾与近5年相比也较轻。同时,今年全省库塘蓄水是连续干旱的五年中最好的一年,达到了历史同期蓄水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库塘蓄水58.8亿立方米,完成蓄水计划77%,年末蓄水预计能达到75亿立方米。

云南省气象局局长程建刚介绍,今年1月1日到9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13.7毫米,接近历史同期,是近五年来最多的一年。今年全省近80%的县(市)进入雨季的时间较常年偏早,5月进入汛期以来至9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总量为740.9毫米,与历史同期持平,是近五年同期降水量最多的年份。

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今年5月入汛以来全省共发生了12起主要洪涝灾情,汛情灾情总体上偏少偏轻,造成全省16个州市、116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10.35万人,因灾死亡48人,失踪8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9多亿元,与近4年来平均洪涝灾情相比较轻。

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16个州市128个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旱情最严重时与近5年相比较轻,其中人饮困难数比2012年少207万人次,比2011年多20万人次,比2010年少615万人次。

据云南省水利厅统计,今年是连续干旱的五年中蓄水最好的一年,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库塘蓄水58.8亿立方米,完成蓄水计划77%,比多年同期平均多蓄9.30亿立方米,各地蓄水基本达到预期。截至9月10日,昆明市库塘蓄水8.6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7.59亿立方米多1.02亿立方米,多出14%。

陈坚介绍,根据今年前期蓄水趋势和去年蓄水增加情况综合分析,如果降雨正常,9月后两旬按平均每旬增加3.6亿立方米预测分析,9月蓄水可增加7.2亿立方米,10月、11月、12月三个月按每旬增加1亿立方米,可增加9亿立方米,加上目前的58.8亿立方米,年末蓄水预计能达到75亿立方米的计划蓄水任务。(记者 吉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