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云南全省53个县市降水破历史最少记录

作者:陈云芬 来源:云南日报
2013-06-26 10:15:02
分享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6月中旬云南省大部地区降水为特少,有53个县(市)无降水或只有微量降水,42个县(市)降水在1~10毫米之间,另外有29个县(市)降水在12~66毫米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有115个县(市)偏少了50%以上,其中偏少90%以上有86个县(市)。全省有昆明、沾益、丘北、蒙自、普洱、香格里拉、瑞丽等53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小值。

今年云南雨季除滇西及滇西南的大部地区为正常至偏晚外,省内其余大部地区为偏早至特早。昆明及以东以南以及滇西局部的77个县(市)在5月开始,滇西南及滇西局部在6月上旬前后开始。截至6月23日20点,滇中及以东以南大部及滇西南大部的110个县(市)雨季已开始。

6月中旬全省气温除文山、红河、西双版纳、玉溪南部等地的36个县(市)为略低至略高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气象专家认为,在进入雨季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云南出现这样大范围的高温少雨天气属历史罕见。(陈云芬)

分享

推荐